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太陽能發電量僅0.25% 還低於泰國菲律賓

2016/04/09 06:00

〔記者張慧雯、楊綿傑、黃佩君/綜合報導〕台灣希望轉型走向非核,日前經濟部坦言,非核產生的發電缺口,將由燃煤、燃天然氣火力發電補上。台灣的太陽能業者呼籲,太陽能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極低,但去年發電量卻只占全國總發電力需求的○.二五%,占比甚至低於泰國、印度、菲律賓等,政府應思考如何全力推廣再生能源發電。

台灣火力發電7成 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

太陽能業者指出,去年巴黎氣候高峰會後,台灣承諾二○三○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兩成,但台灣一年電力需求約二○六○億度,火力發電占比高達七成,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約八千五百萬噸,實在不符合全球趨勢。

非核家園 太陽能業者盼推廣再生能源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建議,農、林、漁、牧業占我國GDP總值僅一.八四%,建造一個發電量達四百億度的太陽能發電廠需四.三公頃土地,占台灣總面積三.六萬平方公里的一.一九%;若太陽能發電系統可建置在地層下陷、含鹽成分高的地區,或使用部分廢耕或休耕地等,可有效提升土地使用率,每年還可創造GDP成長。

台灣西門子總裁艾偉也說,台灣具全球獨特的離岸風力發電,政府應多善用此優勢,強化台灣在能源上永續發展。

能源局表示,經濟部已三度擴大再生能源設置目標,規劃二○三○年總裝置容量目標自一○八五八MW提升至一七二五○MW,提升幅度達五十八.九%。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核能不過占總發電比例十六%,且備載電力過高,以目前再生能源發展的技術與進度,加上節電、智慧調度電力等方式,取代電力缺口應不是問題。

有能源學者說,核一、核二、核三平均每年約可發四百億度電,不使用核電後,即使火力發電使用污染較燃煤為低的天然氣,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比再生能源多。

他認為,過去七、八年,政府發展再生能源非常保守,導致進展慢。「再生能源發展的確有很多因素要克服,但未來政府應該把它當成必須完成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