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界研究 產婦死亡人數 官方低報57%

2016/04/0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衛福部坦言每年可能低估流感死亡人數,但官方統計有問題的不只此項。由台南新樓醫院、成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衛福部研究人員蒐集長達八年資料發現,產婦死亡人數低報高達五十七%,恐不利分析生產風險,影響預防作業。

這項成果已刊登於去年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上。

研究團隊彙整二○○四至二○一一年出生通報、出生登記、健保資料與死亡通報,發現累計產婦死亡人數為二三六名,官方卻僅公布一○二名,低報五十七%。其中,二○○四至二○○五年低報六十一%,二○○八至二○○九年降為四十二%,但二○一○至二○一一年又升為六十五%。

參與研究的台南新樓醫院副院長吳東壁推估原因,與官方公布數據僅參考死亡證明書有關,因為死亡證明書內容可能涉及開立科別非婦產科,或是為了避免醫療糾紛而簡述死因是心肺衰竭,卻省略妊娠相關訊息。文中也有舉例說明,羊水栓塞或產後出血死亡,可能常被記錄為呼吸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集病變。

據指出,英國產婦死亡人數也低報,南美洲、非洲部分國家更低報達五倍。

去年國內已開始要求具體撰寫死亡證明書,除了最終死因,也要註明導致原因,且立法院三讀通過《生產事故救濟條例》,應有利改善低報情況。

吳東壁強調,目前國內產婦死亡率約萬分之一, 主要死因為羊水栓塞與產後出血。前者較不可預期,後者則是子宮曾經損傷,或是胎盤位置不對、剝離不完全而發生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所致,精確的產婦死亡人數,有助於了解原因,加以預防。

該研究也發現,外配生產狀況較台灣女性順利,除了產婦個人健康外,應與年齡較輕有關。國內一九九三年至二○一三年,卅五至四十九歲高齡產婦從五%提高為廿二%。吳東壁說,最佳生育年齡是廿五至卅五歲,高齡產婦要評估生產風險,更要多休息,避免工作壓力、熬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