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屢遭無名火…納刑責保護有效? 看法兩樣情

近年來北市慘遭無名火燒毀的文資,包括市定古蹟蔡瑞月舞蹈社。(蔡瑞月舞蹈社提供)

近年來北市慘遭無名火燒毀的文資,包括市定古蹟蔡瑞月舞蹈社。(蔡瑞月舞蹈社提供)

2016/04/03 06:00

〔記者鍾泓良、郭安家/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有意提案修法,將歷史建築比照古蹟,損毀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罰鍰。毀損歷史建物有刑責,是否有助於保護歷史建築?民間看法仍有歧異。

近年來北市慘遭無名火燒毀的文資,包括市定古蹟蔡瑞月舞蹈社、大稻埕屈臣氏大藥房、撫台街洋樓及歷史建物草山行館,最近二○一三年的大安區日式宿舍「海軍俱樂部」,也曾因火災波及一旁市定古蹟殷海光故居。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說,歷史建築已到要訂法律的時候,不能再慢,罰則內容,應由文化界參與討論,重新思索歷史建物的價值、深度、重要性。她說,歷史感不可能從書本嗅到,歷史建築數量所剩不多,若全部拆掉,未來會忘記走過哪一條路。古蹟、歷史建物是未來年輕人資產,不能讓有權力的人擅自決定。

北市文化局︰經北市文資會核備都不算毀損

台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德堅表示,過去北市府的態度是,只要涉及惡意毀損,都是輔導所有權人進行修繕;若修法完畢,會不會影響辰馬商會等歷史建築?劉德堅解釋,毀損較牽涉故意,如縱火等,三井倉庫、辰馬商會及堀仔頭古井等文資案例,只要經過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核備,都不算毀損,不會受到修法影響。

至於是否支持立委修法?他表示,須等到局內開會,才能確立態度,會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反映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