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立小學四學期制 南市虎山國小搶頭香

台南市虎山國小結合生態教育以及率風氣之先改制為四學季,讓學童和家長趨之若鶩,是南市最搶手的小學之一。(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虎山國小結合生態教育以及率風氣之先改制為四學季,讓學童和家長趨之若鶩,是南市最搶手的小學之一。(記者黃文鍠攝)

2016/04/03 06:00

〔記者黃文鍠、林曉雲/綜合報導〕公立國小兩學期制行之有年,台南市仁德區虎山國小規劃調整為一年四個學季,預計今年八月份開始實施,成為全國第一個採行四學季的公立國小。

每上課10週 休2至3週

虎山國小四學季方案已獲台南市教育局審查通過,將上報教育部核批。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根據《實驗教育三法》,個別學校推動新的實驗教育,只要經過地方實驗教育審議會及地方教育局的同意,教育部都會同意。

《實驗教育三法》一○三年十一月立法通過,全國有廿八所學校推動實驗教育,部分學校將每學年改成三或四學期,但大部分是公辦民營或實驗性質的學校。

虎山國小校長林勇成指出,依教育部規範,每年國小學童上課天數為兩百天,目前區分為兩個學期,每個學期長達廿至廿一週,其實不論學生學習,或老師教導,都是很重的負擔。於是趁著申請實驗教育,和學校老師、學區家長多方溝通,設計課程,終於獲得共識,將兩學期調整為四學季。

他表示,以下學年為例,分春夏秋冬四學季,平均授課天數為九到十週,換算上課天數後,每上五十天左右,就可以放假二至三週。至於暑假,因為其他學校放八週,考量不要脫節太大,先規劃成六週。

這樣的設計,等於寒假不變,調整現階段的春假放假天數,再將暑假縮減的時段,挪為秋假。未來希望上課十週就休息、放假 ,至於怎麼調整最好,將持續蒐集親師生建議。

部分家長和老師擔心安親等時間安排,與一般學校有落差,校方則安排短期營隊等方式調整。

由於學制調整加上課程彈性獲家長認同,報名人數爆滿,虎山今年調整為管制學區,首創偏鄉小學需要管制入學,成為台南市最搶手的小學之一,目前全校學生有一百八十人。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指出,實驗教育法就是為了替傳統學制鬆綁,樂見學校在妥善規劃後提出有助於學生多元學習的方式,可以更有彈性及空間。至於是否要全面推動?還要顧及家長等各方意見。

林騰蛟表示,改成四學季的課程安排比較有彈性,例如把上學期的八門科目,切成第一和第二學期各學習四科,使學習科目比較集中、同一時間學習的科目減少,學生可以做專精的學習。但也有缺點,例如涉及假期安排的改變,與一般家長的規劃可能不同,個別學校獲得家長支持即可試辦;如要擴及全國辦理,須獲得廣大家長的同意,難度會比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