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上沾粉筆灰洗都洗不掉? 其實是白色糠疹

2016/04/02 06:00

在病灶上發現脫屑。(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醫師,我的乖孫臉上這個白白的,是不是在學校頑皮,被粉筆灰抹到?但怎麼一直洗都洗不掉,為什麼?」阿嬤帶著就讀小學的孫女進入診間問到。

其實這名女童是得了「白色糠疹」,這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臨床上看起來是膚色較淺的白色斑塊,但仔細檢查可以在病灶上發現脫屑的情形(如圖),有如細碎的米糠,因此稱為白色糠疹。也因為白色及脫屑的特徵,常常被誤認為是洗不掉的「粉筆灰」。

此症好發在小朋友及年輕的成人,全身皮膚都可以長,但臉上是最好發的部位。

有些病患可能會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的體質,有些人可能還會有過敏的家族病史。但發生原因不明,有一部分的學者認為,白色糠疹或許只是一種輕微皮膚炎的表現。

臨床上可能需要和白斑做區分,這也是門診時,很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相較於白色糠疹,白斑的邊界較明顯且病灶上比較不會有脫屑的情形,有經驗的皮膚科專科醫師應該很容易就可以區別兩者的不同。

雖然白色糠疹的診斷對皮膚科醫師來說並不困難,但是仍有其他疾病會以白色的皮膚斑塊來表現,例如發炎過後的色素脫失、汗斑、萎縮性硬化苔癬、皮膚淋巴癌或侷限性硬皮病等。因此身上倘若出現不尋常的白色斑塊,仍建議儘早尋求專業醫師診療。

最後要提醒的是,有白色糠疹病灶的部位,應盡量減少日曬並做好防曬的措施,以免「光照」造成病灶部位與正常皮膚之間的膚色對比增加,進而影響外觀。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