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柳橙汁太甜惹禍 害88歲嬤痛風

2016/04/02 06:00

急性痛風可透過抽取關節液治療。(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市售果汁含有高量果糖,應淺嚐即止;圖為情境照。(記者李忠憲攝)

喝市售含糖飲料不只會發胖,也有可能引發痛風!

胡母的膝蓋因痛風嚴重腫脹。(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胡姓阿嬤一向身體健康,除有輕微高血壓,一切正常。日前卻在半夜發生急性痛風,經治療及飲食控制後未再發病。原來發病當天,她多喝了一瓶市售柳橙汁,其中的高量果糖竟是誘發痛風的主因。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昨天分享他的88歲母親親身經歷表示,事發當天,媽媽和往常一樣,與家人聚餐,席間有魚、肉和火鍋,還喝了一瓶500CC的市售柳橙汁,覺得甜甜的,很好喝,沒想到半夜左膝蓋嚴重腫脹,寸步難行。她想走到隔壁房跟家人說,原本一分鐘可到,卻花了兩小時的時間,而且痛不欲生。

胡宗慶表示,他立刻幫母親治療,總共抽出35CC的關節液,並給止痛藥緩解,2天之後疼痛才完全解除,經飲食控制後未再復發,但也不敢再喝含糖飲料。

胡宗慶說,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血中尿酸過高,造成尿酸結晶鹽堆積在關節腔內,引發關節發炎、疼痛、腫脹。痛風患者都會注意少吃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高湯等,卻不知道果糖攝取太多也會引發痛風急性發作,因為果糖代謝的時候會間接增加尿酸產生。

胡主任提醒民眾,罐裝飲料或手搖飲料都使用果糖及砂糖,本來就對身體不好,果糖悄悄下肚對痛風的影響可不小於冬天火鍋進補,尤其天氣變暖,愛喝飲料民眾得小心。

痛風患者要多喝水,使每天尿量在2000CC以上,以便幫助尿酸排出,千萬別用含糖飲料代替開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