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隱15年 下營「七鶴陣」復出江湖/「三月扛大轎」重現傳統「董永與七仙女」

早期的陳姓七鶴陣。(海墘營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早期的陳姓七鶴陣。(海墘營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2016/03/30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相隔十五年後,老藝陣將重現江湖!

台南市下營上帝廟三年一科的「三月扛大轎」即將到來,十五年來因故中斷的陳姓七鶴陣,在地方人士努力下,以民間傳說故事「董永與七仙女」為主題的七鶴陣,將在農曆三月扛大轎活動中現身。

台南下營上帝廟為六姓共管廟宇,每逢「三月扛大轎」,五大姓都會推派藝閣或陣頭參與,陳姓有七鶴陣;沈姓為八仙閣、白蛇傳、新編牛犁歌;姜林姓有西遊記、紡車輪;曾姓為八美圖、布馬陣、樊梨花征西;洪姓為高蹺陣及觀音救紅孩兒,什姓則因經費有限,沒派陣頭。但除了沈姓的八仙閣、白蛇傳迄今仍科科出陣,未曾中斷,其餘均因故停擺多年。

今年「下營香」遶境活動,將於農曆三月初三、初四(四月九、十日)舉行,下營庄陳姓重新整理收藏在倉庫達十五年的七隻鋁製白鶴、檜木基座等,找來學童扮演七仙女等角色,讓陳姓七鶴陣重回三月扛大轎行列,找回傳統廟會之美。

傳統一旦毀掉 想再做就難了

陳姓的下營上帝廟委員陳義方說,十五年前,香科若遇上非假日,扮演角色的孩童尋覓不易,加上機動三輪車控制不易,曾發生三輪車擦撞樹木、孩童受驚,停辦迄今。

「傳統一旦毀掉了,想要再做就難了!」陳義方捨不得傳統消失,十五年前就將白鶴、仙女等角色的服裝全部妥善保存,曾有外地陣頭有意購買,都遭到他拒絕。

陳義方表示,近年來鋼管舞、電子花車逐漸取代傳統藝閣,許多民眾希望能看到老藝閣再現,決定恢復七鶴陣,同時以人力三輪車取代機械三輪車,維護孩童安全。

下營國小二年級的柯力潼和五年級的柯淩妃已獲選扮演,兩人興奮期待著下營香趕快到來,重現七鶴陣之美。

陳義方(左)重新整理收藏十五年的七鶴陣,選出下營國小二年級的柯力潼(中)和五年級的柯淩妃(右)扮演角色。(記者劉婉君攝)

陳義方(左)重新整理收藏十五年的七鶴陣,選出下營國小二年級的柯力潼(中)和五年級的柯淩妃(右)扮演角色。(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