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忽冷忽熱 有心房顫動嚴防腦中風

2016/03/29 06:00

醫師吳柏青提醒心房顫動可能引發腦栓塞性中風,有致命危機,高齡、慢性病患者平時可自行按摸脈搏檢測。(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近來入春、天候忽冷忽熱,易超出人體生理調節範圍而造成心房顫動,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指出,心房顫動可能引發腦部栓塞性中風,致命危機高,提醒65歲以上高齡者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平時坐著可自我檢測手脈搏跳動是否規律?如有忽快忽慢等異常,應速就醫。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柏青表示,這類患者以高齡者居多,他最近接觸3位高齡都80多歲的患者,第一位阿嬤與第三位的阿公都是昏倒送醫,電腦斷層顯示兩人嚴重腦中風,再以心電圖檢測發現都有心房顫動,經過治療,阿嬤已出院;阿公仍住院治療中。

但第二位阿嬤就沒那麼幸運,這位阿嬤嚴重中風住院,第一時間心電圖未能查出她有心房顫動,醫院運用24小時監測儀器才找出此問題,可惜阿嬤仍回天乏術。3位高齡患者就有一人死亡,死亡率不低。

吳柏青說,天氣忽冷忽熱,易超出人體生理調節範圍,心房顫動會使心房內血液無法順暢流動產生血栓,當血栓流到腦部時,可能導致栓塞性中風,有致命危機。心房顫動發生率會隨年齡增高,在台灣65歲以上患者達到5%,若長期心跳過快會引起心肌病變與心衰竭,持續一段時間可能心臟血栓,發生腦中風或腸子栓塞等併發症。

導致心房顫動的潛在原因有高血壓、心臟瓣膜狹窄、風濕性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遺傳等因素。吳醫師提醒,如有上述疾病,且常心悸、虛弱、頭暈、呼吸困難,應儘早就醫;此外,平時坐著時可自己按摸手脈搏,感受跳動是否規律?如跳動有忽快忽慢、不穩定情形,也應求診。

吳柏青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患者除了給予藥物治療,也可採行導管電氣燒灼術做節律控制;對於中風危險性較高的病人,則須長期服用足夠的抗血栓藥來預防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