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油污擴大 最快今重啟抽油作業

當地居民持續投入清污作業。(記者羅沛德攝)

當地居民持續投入清污作業。(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27 06:00

預計3天內可抽完242噸存油

〔記者俞肇福、葉冠妤、李欣芳、楊綿傑/綜合報導〕擱淺在新北市石門外海的「德翔台北」貨輪,燃油外洩範圍從前天一.五公里擴大至二.二公里,已綿延至石門十八王公橋;環保署宣布,如氣象預報風浪變小,最快今天就會繼續抽油,預計三天內可抽完二四二噸存油。

「德翔台北」貨輪斷裂的後段部分,傾斜角度已從原本廿到廿五度,在風浪拍打下加大到四十至四十五度。

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表示,船斷裂的前半段相對穩定,不認為近期會落海,船的後半段已有相當傾斜,狀況不太好,目前已抽了四十七%,預計先把可能造成海域污染風險較大的重油抽完,之後再做貨櫃移除,優先把前段九個有風險的貨櫃移除。

「德翔台北」外洩的油污已被海浪沖上岸際,黑黝黝的重油、潤滑油沾附在岸際的礁岩上,空氣中也有濃厚油污味。

東北季風強勁 漏油狀況恐擴大

環保署表示,污染範圍目前在啡木屋(台二線廿九.五公里)起往西七百公尺至聖安宮一帶的範圍,知名景點石門洞附近有少許;先前漏出的油污因為東北季風,很快漂至近岸,已在加緊清除作業。

據海巡人員的回報,船體斷裂至今並沒有出現大片油污,評估漏油狀況並無擴大跡象。

德翔公司指出,所有抽油機具與作業船隻已在岸邊待命,只要風浪轉小,就能登船架設抽油管路與抽油幫浦,廿四小時抽油,如可以兩個油槽同時抽取,三天內可以抽完。

至於貨櫃吊掛移除作業,船公司昨天建議在岸際打造地錨聯繫固定船體,但在場的學者專家認為這是海流,不是在運河或河道,恐造成另一事故。

針對貨櫃移除,船公司也提出海面吊掛與從陸地搭造聯繫「管道」讓吊車上船,學者則覺得打造聯繫「管道」曠日廢時,天候環境隨時在變,貨櫃掉落出事誰負責?這個方式並不妥當。

促提出貨櫃移除新方案 否則開罰

環保署副署長符樹強要求船公司今天針對貨櫃移除提出解決新方案,否則將依商港法處罰業者。

金山區漁會理事長簡銀柱說,油污外洩造成草里漁港、石門漁港封港,昨天好天氣有漁民想出海作業,已獲航港局同意,漁會也聘請律師處理求償。

「德翔台北」部分油料外洩衝擊北海岸生態,行政院昨召開應變專案小組會議,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等人宣示,政院在未來一週內將加快抽油搶救等作業腳步,也評估要進行殘餘油的平行抽油作業以縮短搶救時程。

外傳北部八成食用魚將因受到污染造成影響,孫立群駁斥相關報導胡說八道、製造恐慌。部分專家及媒體質疑政府部門的抽油除污動作太慢,孫立群更是高分貝駁斥,請航運專家站在海邊看看,這幾天是什麼海象?已有弟兄傷亡,什麼叫太慢?根據過去的海象與氣候,只有六天適合作業。

觸礁擱淺的「德翔台北」貨櫃輪船體斷裂、外洩燃料重油。大片油污佈滿船體周邊海面,隨著季風及洋流漂至岸邊。(記者羅沛德攝)

觸礁擱淺的「德翔台北」貨櫃輪船體斷裂、外洩燃料重油。大片油污佈滿船體周邊海面,隨著季風及洋流漂至岸邊。(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