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肺結核有新藥 療程僅須3個月

2016/03/24 06:00

疾管署長郭旭崧(右2)昨宣示「2035終結結核」。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傳染疾病中,肺結核的傳染力很強,卻逐漸被淡忘,台灣現在還有一萬一千多名肺結核患者,為有效降低國內罹患肺結核人數,疾管署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其中針對潛伏結核病患者,無論年齡,都可接受新藥治療,一週一次,一次9顆,療程共計12次完成。

疾管署署長郭旭崧指出,台灣每10萬人口中就有48.4名肺結核病例,過去的預防性藥物治療期長達9個月,民眾接受治療的意願低;新藥物不僅縮短療程,同時全面開放給各年齡層潛伏患者,目標希望在2035年達成每10萬人口中僅有10例的目標。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暨重症加護中心主任黃伊文表示,新藥的肝毒性低,但約有10%的患者服用後,會出現頭痛、發燒、噁心、嘔吐等類流感的副作用,不過,優點則是療程相當短。

台大胸腔內科醫師王振源說,很多民眾誤以為小時候曾接受過卡介苗就不會得到肺結核。其實疫苗的抗體只會維持到15歲,15歲以後如果曾接觸過肺結核病患,隨著年紀漸長抵抗力變弱時,罹患肺結核的機率較一般人高。

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平常要作息規律,以便有好的抵抗力,同時透過胸部X光及血液測試可測出是否是潛伏結核病患者;此外,肺結核是可以完全治癒的疾病,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