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愛撿花東石頭 海關攔下百公斤

東管處在三仙台岸設警察人形立牌及回收桶,勸導遊客放回撿石。(記者黃明堂攝)

東管處在三仙台岸設警察人形立牌及回收桶,勸導遊客放回撿石。(記者黃明堂攝)

2016/03/22 06:00

〔記者黃明堂、姚介修/綜合報導〕中客到台東海岸旅行,常愛撿石頭帶回中國當紀念品,桃園機場海關攔截累積了五大箱、約一百公斤的石頭,寄還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擇日放回三仙台海岸。

寄還東管處 將擇日放回三仙台海岸

海岸航警局從二○一四年起,發現中客攜帶風景區撿拾的石頭數量越來越多,有些大塊石頭如果手提上飛機,有可能成為攻擊武器,威脅飛航安全,因此以危害飛安為由,查扣沒入。航警局與觀光局開協調會,今年起,航警局進行隨身行李安檢時,會將旅客攜帶的石頭攔下,累計到一定程度,就將石頭快遞送回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後續每個月運送一次。

東管處說,東海岸自然地質景觀多變化,海灘石頭形狀特殊且花紋美麗,中客觀光團至景點旅遊時,常喜歡隨手撿拾石頭及礁石。這些石頭以三仙台常見的麥飯石居多,其他還有頁岩、鵝卵石、珊瑚礁石等,有的已被題字、塗鴉,註記日期,這些遊客可能都認為自己只是帶走一顆石頭,但如果大量觀光客做相同行為,對自然環境將構成極大傷害。

副處長林維玲說,這是海關首次協助將屬於台東海岸的石頭寄還,部分石頭也可能是在花蓮縣內東海岸所拾,不過,因很難辨識每顆石頭的原生地,所以將擇日全部放回三仙台海岸。

東管處表示,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六十二條第一項,損壞觀光地區或風景特定區之名勝、自然資源,將處以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責令回復原狀。不過,目前仍以勸導為主,尚未開出罰單。

林維玲說,東管處在三仙台海岸設有警察人形立牌及回收桶,告知法律規定,請遊客將所拾石頭放進回收桶再離開,效果不錯,但仍有少數人執意帶走。

東管處表示,將加強巡視,柔性勸導及取締,並呼籲遊客勿撿拾石頭及礁石,以免觸法,另請國內導遊等旅遊業者加強宣導,共同維護自然資源。

今年航警局進行隨身行李安檢時,攔下的石頭。(記者姚介修攝)

今年航警局進行隨身行李安檢時,攔下的石頭。(記者姚介修攝)

三仙台海灘是遊客違規「撿石」勝地。(記者黃明堂攝)

三仙台海灘是遊客違規「撿石」勝地。(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