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咳咳 你也趕「流」行?

2016/03/22 06:00

戴口罩可以預防飛沫傳染;圖為情境照,圖中幼兒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瑋琦)

文/吳佳玟

最近流感疫情嚴重,輕則咳嗽、咽痛、發燒,稍一不慎就肺炎重症。然而無論是不是流感,成人、小孩都是在發燒後,仍是咳不停。

古人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去年底的冬天異常炎熱,12月了,大家都還穿短褲、短袖,這就是「冬不藏精」,而最近的感冒,就是「春必病溫」,在中醫屬於溫病的範疇。

就算是不常生病的人,也一不小心感冒,全身痠痛、高燒、咽痛,就算過了急性期,仍是咳咳咳,若是不理會,咳嗽可以持續數週。整天咳、睡覺咳、口咽乾燥、咽痛、痰稠難咳、痰色黃綠、甚至胸悶、胸痛,這都是因為暖冬造成熱伏鬱在肺部造成的表現。用藥方面可選用麻杏甘石湯、普濟消毒飲、小陷胸湯等。

凡咳嗽時,應避免食用橘子,橘子會使咳嗽加重。另外,因為是熱咳,所以烤、炸、辣、蒜頭、麻油、羊肉、各式補品等溫熱的食物在完全康復之前也應避免食用。

臨床上,常有病人因天冷又久咳,應該補一下身體,食用羊肉後,咳嗽又再次加重,使病情反覆。

外感後期的咳嗽,可以補充像是百合、木耳、麥門冬、川貝母等食材、藥材滋陰潤肺。

氣喘兒可以在這段期間酌量服用西洋參(也就是粉光參、花旗參),補養肺氣,除了預防感冒,也可減少因感冒引起的氣喘發作。

對於小兒、老人等易染流感的危險族群,平時少出入醫院、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都是預防飛沫傳染疾病的不二法門。

平時有足夠的睡眠、適當運動、飲食清、淡、溫、和,均衡適量,也都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

相信在適當的照護下,大家都可以一起渡過流感難關!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