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抗病毒藥物 無法防護其他型肝炎病毒感染

2016/03/21 06:00

文/許金川

Q:我從大學時代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追蹤至今。大約一年半前因為肝指數持續偏高,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服藥後,肝指數及B肝病毒量順利下降。

但是兩週前回診抽血,我的肝指數竟然高到600多,但是B肝病毒量仍測不到。

後來醫師做了一連串的檢驗,才發現我感染到急性A型肝炎,為什麼我已經服用抗病毒藥物了,卻還感染到其他型的肝炎病毒呢?

A: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是作用在B型肝炎病毒複製的某一個環節,抑制B型肝炎的繁衍,所以服藥後,可以降低B肝病毒量,讓肝臟免於B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反應。

可是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不是保肝的萬靈丹,它只能抑制B型肝炎病毒,但對於其他病毒性肝炎是沒有防護效果的。

臨床上,除了B肝病毒,還有A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也都是常見引起肝炎的原因。另外,E型肝炎病毒及D型肝炎病毒感染也會造成肝炎,不過目前已經比較罕見了。

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一年多,B肝病毒已經獲得良好的控制,可是卻又不小心感染到A肝病毒,造成肝指數飆升到600多,在臨床上也算時有所聞。

所謂A型肝炎是經口傳染的肝炎病毒,也就是食用到被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造成的感染。

不過,急性A型肝炎並無藥物可以治療,大都採症狀處理。病患一般都會自行痊癒,僅有少數人會演變為猛爆性肝炎。

在痊癒後,會產生具有終生免疫的A型肝炎抗體,也不會變成慢性帶原。因此,目前先密切觀察肝指數即可。除非肝指數、黃疸指數持續升高,才有需要考慮是否入院觀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3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癌電燒治療,適用範圍日廣」、「質子治療,精準殲滅癌細胞」、「止瀉藥別亂用,8問題釐清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