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版社出奇 創風潮找活路/年度暢銷書《秘密花園》 「不需閱讀」

面對數位閱讀時代來臨,出版業勢必要以新面貌留住消費者。(記者羅沛德攝)

面對數位閱讀時代來臨,出版業勢必要以新面貌留住消費者。(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21 06:00

記者楊媛婷/專題報導

前言:日新月異的科技載體,擴大了閱讀的定義;圖文並茂的出版概念,同樣豐富了閱讀的疆域。台灣的閱讀文化不再是舊日模樣,台灣的獨立書店也努力打造特色,開拓明天的商機。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台灣三大出版通路的年度報告都顯示,過去排行榜的常勝軍如養生書或財經書不再風光,台灣人愛看主打心靈療癒的著色畫,遠流出版社的《秘密花園》更創下單週兩萬本的驚人紀錄。」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感嘆說:「年度暢銷書竟是一本無字、不需閱讀的『書』。」

養生書、財經書不再風光

為何著色畫在去年書籍銷售中能獨領風騷?金石堂分析,著色畫讓人專注、紓壓與忘我,另外,不少人畫好後,會拍照上網和同好「分享」,更增成就感。引進《秘密花園》的遠流出版社總編輯汪若蘭坦承:「《秘密花園》確實無法以傳統意義中的書籍來定義,著色畫以線條、顏色反饋使用者內心的純真,也讓大家找回久已忘懷的娛樂感。」

圓神出版社的心靈勵志翻譯書《被討厭的勇氣》則掀起心理學大師阿德勒相關書籍熱潮,《龍紋身的女孩》、《別相信任何人》等國外翻譯小說也賣出累積幾十萬本驚人成績。圓神行銷企畫經理吳幸芳分析,書籍本身的能量才是關鍵,「行銷手段只是讓一本好書,一躍成為暢銷書。」

去年,田中實加記錄灣生返台尋根歷程的《灣生回家》,隨著同名紀錄片上映,創下十九刷的驚人成績,遠流出版社總編輯黃靜宜指出,除了影片上映引起矚目,作者本身勤跑演講也有加分,「田中實加就跑了兩百多場演講,現場演說的熱情很容易感染給民眾。」

遠流與圓神的編輯都認為隨著生活腳步愈快,以及智慧型載具的普及讓資訊唾手可得後,「書內容的腳步要更慢,慢到讓讀者能夠讀三到五年以上。」遠流總編輯黃靜宜指出,出書從來不是觀望市場風向後一窩蜂,「希望能帶動風潮,而非跟隨風潮。」

小出版社風格鮮明 培養死忠讀者

中小型出版社則以鮮明的風格抓住讀者目光,長期出版本土觀點文史哲相關書籍的前衛出版社,就培養一批死忠讀者。編輯鄭清鴻指出:「我們深耕台灣文史主題,著重台灣文化主體論述,但我們更努力將硬知識以更軟性的方式介紹給讀者,這幾年偏向庶民史跟生活史,讓過去的歷史和生活有呼應。」

八旗文化的總編輯富察發現台灣對中國的描述很兩極,於是致力引進西方記者觀察中國所撰述的相關書籍,「兩極就會造成誤判,正因台灣跟中國敵對卻又需要合作,台灣若誤判情勢反而會對自身造成更大傷害。」八旗去年推出由《紐約客》雜誌駐北京記者歐逸文所著的《野心時代》,不只引起熱議,也提供台灣觀察中國的另種視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