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安委外業務提前終止 立委質疑製造空窗

2016/03/19 06:00

到期日由年底提前至3月底 隔天資安中心就掛牌

〔記者涂鉅旻、吳柏緯/綜合報導〕攸關我國資安的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四月一日掛牌,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指出,該中心設置條例限制官方董事會代表不得逾三分之一,政府無力主導恐釀資安漏洞,科技部和資策會昨竟私下修約,把行政院資安辦公室委由資策會的資安工作到期日,自今年底提早至今年三月底,此舉恐將製造「資安空窗」,綁架資安中心掛牌上路。

官股董事僅三分之一 恐釀漏洞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答詢時表示,資安中心為行政法人,一月廿日已成立,掛牌僅是「形式」,且資安中心董事會人選由科技部決定,政府並非無法控制,不會流於民間主導,他不認為現行做法有任何不當,「我對委員邏輯不能認同」。

張揆保證不會流於民間主導

立法院去年十二月十四日三讀通過「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將原由資策會負責的「資通安全技術服務中心」行政法人化,改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監督機關為科技部。

張善政去年底曾表示,未來將形成「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科技部」、「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的「資安三級制」,強化國家資安政策、管理、技術能量。

不過,管碧玲昨表示,科技部昨日把原本委託到今年底的資安業務,提前至三月卅一日終止,資安中心四月一日就要掛牌,如政府要用「資安空窗」綁架「資安中心掛牌」成立,是對立院高度不尊重。

管碧玲更指出,資安中心僅設置條例通過、上路,卻缺乏規範該中心運作地位與路徑,且資安中心設置條例明定,政府部門董事比例不得超過三分之一,如民間、業界董事比例過高,弱化政府控制權,國家資安恐出現漏洞。她呼籲,資安中心暫緩掛牌。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以往資安作業是由政院負責,和資策會簽訂合作契約,然而現在已成立資通安全中心,由科技部主導並負責,不需再委請民間辦理,才提前解約。

林一平說,若立法委員對這樣的規定有疑慮,可透過修法方式,讓科技部於法有據而能配合。

管碧玲與時力都要求暫緩

週二立法院院會已先通過時代力量提出的臨時提案,要求資安中心暫緩成立,時代力量認為,現為看守內閣時期,資安架構尚待規劃,資安中心應留待新政府來決定。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下週將安排資安中心掛牌專案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