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莫名跌倒 腦血腫惹禍

2016/03/18 06:00

老人年跌倒傷到頭部,若造成腦血腫,可進行頭顱鑽孔引流手術。(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

北市一名75歲黃姓男子莫名在家中連續跌倒2次,家人發現其右手、右腳較無力,且有不自主抖動情形,就醫發現黃男上個月曾發生車禍跌倒傷到頭部,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左側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安排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後,身體恢復健康,三天後出院。

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文雄表示,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常見於老年人、習慣飲酒的人及凝血功能不好的人,常見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肢體無力、意識狀態改變等,「因老年人、酗酒以及凝血功能不好會造成腦萎縮,導致腦與腦膜間出現空隙,只要一撞擊,就容易造成慢性硬腦膜下血腫。」

「有些老年人跌倒,雖傷到頭部,但幾天後症狀轉好,直到二週後才慢慢感覺到頭痛、頭暈,」林文雄進一步解釋,「尤其有些病人吃飯吃到一半,碗筷突然鬆脫掉落,就是莫名肢體無力,若有這些症狀,都要注意,及早就醫治療。」若延誤治療,嚴重恐造成腦部急性出血,甚至2、3天後恐就會離世。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醫院收治的病患年齡也從6、70歲增至7、80歲,仁愛院區每年約收治20名顱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病患,接受頭顱鑽孔引流手術後,超過9成都能痊癒,無任何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