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字臉暴牙弟 矯正2年變帥哥

2016/03/18 06:00

牙醫師游依璇指出嚴重暴牙(左)可經2階段矯正,臉部與牙齒排列都變黃金比例。(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林姓男大生矯正前嚴重暴牙,下巴後縮又上顎前凸(左),嘴唇閉不起來,也呈現短短的國字臉,經2階段齒顎矯正,臉部變修長,暴牙不見有整齊牙齒排列。(記者蔡淑媛翻攝)

16歲林姓少年有嚴重暴牙,嘴唇合不起來,經常撞傷門牙,且下巴後縮、上顎前凸,呈現短短的國字臉,配合青春期發育是矯正暴牙的黃金時機,進行兩階段齒顎矯正,調整上下顎骨生長和齒列矯正,暴牙問題改善、臉也變修長,變身帥氣型男,開心上大學!

林生門牙突出9mm,屬於嚴重暴牙,嘴唇無法閉合,經常撞傷門牙瘀血,而且有咬合過深問題,一度被判定暴牙太嚴重可能要開刀矯正,陳瑞山診所牙醫師游依璇說,林生正值發育期高峰,正是矯正暴牙的黃金時機,進行矯正修正齒顎生長。

醫師游依璇先為林生裝置口內功能矯正器,先調整顎骨生長,能刺激內縮的下顎骨生長,也能抑制前凸的上顎骨成長,7個月後大幅改善深咬合,臉也變修長,接下來戴上牙套,接受近2年的全口齒列矯正,牙齒變整齊,不再暴牙。

一般正常的咬合,上門牙對下牙重直覆蓋(overbite)約是2mm,游依璇說,國人暴牙比例約2成至3成,大多是因先天遺傳或有鼻過敏疾病,或後天幼兒到了3歲仍在吸奶嘴、吸手指,影響顎骨生長並造成暴牙,一旦暴牙大多合併有下巴後縮或上顎前凸問題,暴牙突出若達6mm以上,嘴巴無法閉合,少了嘴唇保護,撞傷機會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而且暴牙常造成深咬合,不矯正會更嚴重,並增加牙齦受傷和牙周病機率。

矯正暴牙可趁青少年發育期,調整上下顎骨生長,男孩女孩的黃金時機大不同,女孩生長發育早,約為9至13歲,男孩約11到15歲,且個體差異大,需記錄身高,配合以X光片判斷骨齡,而且不是每個都適合,嚴重者恐要開刀才能完成。

一般小朋友是否有暴牙在8、9歲即可觀察出,不需要等牙齒換完,即可讓矯正牙醫師評估,如未到矯正時機,可先配戴運動牙套,避免牙齒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