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超人疑抄人 漫畫家批丟人/頭盔與電影《蟻人》相似度超高

台鐵公司推出的「台鐵超人」形象宛如「貢丸插筷子」醜爆,還被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發現與美國知名電影角色《蟻人》的頭盔近8成相似,已被智財權律師初步認證有高度抄襲。(鍾孟舜提供)

台鐵公司推出的「台鐵超人」形象宛如「貢丸插筷子」醜爆,還被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發現與美國知名電影角色《蟻人》的頭盔近8成相似,已被智財權律師初步認證有高度抄襲。(鍾孟舜提供)

2016/03/17 06:00

〔記者吳柏軒、黃立翔、曾德蓉/台北報導〕台鐵公司推出「台鐵超人」宣導影片,不僅被嫌醜,還可能是「抄人」。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更PO文質疑,台鐵超人與電影《蟻人》主角的頭盔相似度高,智財權律師也認為,有高度抄襲可能。台鐵強調,影片用意是要引人注意,宣導「平交道安全」,有無抄襲則將要求影片製作公司提出說明。

宣導影片被日本旅客訕笑

鍾孟舜受訪表示,台鐵火車上不斷播放「台鐵超人」宣導影片,主角穿著藍色緊身衣,頭上戴著笨重頭盔,一旁日本旅客看了不斷訕笑,他則認為造型比重失衡;不能身著衛生衣,卻戴著超大頭盔,「頭重腳輕宛如一顆貢丸插在筷子上!」

鍾孟舜更發現,台鐵超人的頭盔設計,與美國Marvel 漫威漫畫改編的電影《蟻人》頭盔造型幾乎雷同,僅口罩、顏色由紅改藍,台鐵身為國營企業,形象廣告卻涉嫌抄襲,「丟盡國家顏面」!

律師認為有高度抄襲可能

專長智慧財產權法規的律師蔣昕佑接獲鍾孟舜詢問台鐵超人是否涉及智財權爭議,發函回覆,「台鐵戰士造型,與蟻人在設計細節上有高度雷同,而蟻人角色造型應屬於美術著作,台鐵戰士的表達與其實質相似,自有構成著作權法上抄襲的高度可能。」

鍾孟舜感嘆,台灣長期漠視漫畫文化,且習慣性侵害智慧財產權,如基隆龍貓車站爭議等。

台鐵將要求緯來說明

台鐵行保會副總幹事林景山說,台鐵推出的「平交道安全宣導廣告」,是要喚起大家對平交道安全的重視,招標合約規定不能抄襲,將要求得標者說明。

據了解,台鐵去年以三百萬招標「鐵路平交道安全宣導微電影拍攝專案計畫」,評選廠商製作微電影,宣導平交道安全,由緯來電視整合行銷業務中心承包,不過,記者未取得緯來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