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長「雞蛋大」惡性瘤 蒙古女童來台求醫

2016/03/17 06:00

去年Enkhmend術後,喜願協會帶她到動物園一圓看動物的願望。(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去年Enkhmend術後,喜願協會帶她到淡水一圓看海的願望。(台北榮總提供)

一名10歲蒙古國女童 Enkhmend(恩和敏),罹患罕見的惡性腦部生殖細胞瘤,大到有如一顆雞蛋,又位於腦中央,緊鄰腦幹、基底動脈、視神經等重要部位,情況相當棘手。

蒙古國女童Enkhmend兩次來台治療腦瘤、腦膜炎順利,將於今日返國。(記者林惠琴攝)

去年7月Enkhmend經當地醫師轉介來台就醫切除,並在台完成看海、逛動物園的願望,雖然今年初二度赴台治療腦膜炎,仍再次成功救命,將於今日返國。

收治Enkhmend的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信宏表示,該名女童在蒙古國的主治醫師曾經來台赴該院進修,確定患者病況後,就詢問其父母是否願意遠渡重洋就醫?在取得家屬同意後,趕緊陪同她赴台治療。因為當時她已出現嚴重頭痛、噁心、嘔吐、尿崩,甚至嗜睡、意識改變、無法行走的情形。

「這是惡性中最惡性的腦瘤!」陳信宏指出,腦部生殖細胞瘤為惡性腫瘤,而Enkhmend的病灶又位於顱底蝶鞍部壓迫視神經與腦下垂體,情況更不樂觀,最後決定施行顯微開顱手術取出腦瘤,整個術程長達約10小時,術後再搭配30次放射治療,估計前後花費至少上百萬元,所幸恢復良好,順利讓她「躺著入院、走著出院」。

開顱10小時取出腫瘤

除了成功對抗病魔,在蒙古國長大的Enkhmend一心嚮往大海景色,也想到動物園一遊,經社工轉介後,去年9月在喜願協會安排下,前往淡水、台北市立動物園,順利完成心願,原本陪同的醫師還擔心她體力應付不來,沒想到她玩得樂不可支,並以蒙古語寫下「9月18日是我最難忘的一天,長大後一定要做善事」等文字,流露出無限的感激之情。

好景不常,去年底Enkhmend又發生頭痛症狀,疑為腫瘤復發,再度來台求診,經腰椎穿刺腦脊髓液檢查,判定為腦室腦膜炎感染,並非腫瘤復發,在以抗生素與水腦症手術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在3月8日出院,將於今日搭機返回蒙古。

陳信宏強調,生殖細胞瘤一般長在睪丸、卵巢等處,腦部僅占0.5%至3.1%,患者通常以黃種人居多,是歐美人士的3至5倍,尤其以男性為主,好發於3歲至25歲,容易合併水腦症、尿崩、視力問題、手腳無力等。

目前罹病原因不明,治療以手術為主,但腫瘤多位於腦部深處,手術較為困難,必須使用內視鏡或顯微鏡輔助,且術後要再接受放射與化學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