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調課綱撤不撤 張揆尊重立院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1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張善政撤回微調課綱。(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1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張善政撤回微調課綱。(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16 06:00

〔記者曾韋禎、吳柏軒、張文川/綜合報導〕微調課綱(一○三課綱)可望喊停。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要求行政院撤銷微調課綱,原稱有困難的行政院長張善政鬆口表示,只要立法院決議通過,行政院就會尊重。

鄭麗君昨在施政總質詢時指出,教育部已於二月三日宣布暫緩十二年國教領綱,並將在六月重組新的課審會,她對此予以肯定。然而,已公布實施的微調課綱是否能撤銷?張揆答覆,高中微調課綱已公布且實施,實務上撤回有困難。

鄭麗君強調,目前已有六十四位立委連署要求教育部撤銷微調課綱。她預告,等總質詢結束後,最快就能在廿五日的討論事項處理該提案。張揆鬆口表示,只要立法院決議通過撤銷,就會尊重。

政院告太陽花學運126人 堅持不撤告

鄭另詢問,反服貿學運就快要滿兩週年,這是公民運動還是犯罪?張揆答覆,這是公民運動,但也有一些行為超越公民運動的尺度。

鄭麗君指出,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報告批評,警方使用過當的武力驅離民眾,政府直到二○一五年底尚未獨立、公正地調查。她詢問,行政院告了多少人?是否能撤告?

張揆表示,行政院總共告了一二六人,他上任後沒持續提告,但也沒變更前任行政院長的決定。他表示,此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是否犯罪就由司法論斷,無罪就是無罪。

鄭麗君要求進行獨立的行政調查,張揆反駁,若司法調查還不夠獨立,那就不知司法體系該怎麼辦了。

教部:須考量採新版教科書師生權益

鄭再要求,行政院是否能就教育部在反黑箱微調課綱運動中逮捕記者而道歉?張善政仍然表示,教育部既然已經提告,他就不會干涉司法程序。鄭麗君對此不滿表示,外界顯然高估張善政。張則當場反駁,外界期待他不要介入司法。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一○三微調課綱去年八月上路,現在全國約五、六成高一學生都在採用新版課本,「老實說,要撤銷會有困難」,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採用新版教科書的師生,其相關權益都要全盤考量,但若立院做出決議,當然會尊重,屆時再通盤考量如何執行;反課綱學生表示「樂觀其成」,但希望政府再把眼光拉遠,讓課綱法制化。

至於太陽花學運,台北地檢署去年一月將「占領立法院」、「攻占行政院」、「路過中正一」三案,包括行政院提告及檢方追加起訴,共起訴一六三人,均尚在台北地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