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 有機會停藥

2016/03/14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之前服用抗病毒藥物「干安能」因產生抗藥性,後轉為服用「貝樂克(一毫克)」,這兩段治療都是健保給付的。

最近醫師告知,健保只有給付3年的「貝樂克」療程,現在已經快要期滿了,因此建議我們可以先停藥,否則就須改為自費使用。

只要一想到當初他肝炎發作的樣子,我們就會很恐懼,所以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真的可以停用嗎?如果停藥後又復發,健保會再給付嗎?

A:很多B型肝炎患者一旦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就不敢停藥,深怕一不小心B肝病毒「反彈」,肝炎又大發作。事實上,針對沒有肝硬化的B型肝炎帶原者,服用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是有停藥時機點可以參考的,臨床會以病患的e抗原、GPT及B肝病毒量(HBV-DNA)等作為停藥的參考值。

治療前,e抗原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當e抗原從陽性轉為陰性,出現e抗體,且GPT正常、B肝病毒測不到的情況能維持超過一年以上,是可以考慮停藥的。

至於e抗原陰性者因為沒有e抗原轉換點可以參考,就只能依據GPT與B肝病毒量的數據了。當GPT恢復正常且B肝病毒測不到的情況能維持超過一年半以上,才有機會停藥,不過,e抗原陰性的患者停藥後,B肝再復發的機率相對較高。

健保目前對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的用藥給付情形是,不論是肝炎發作或抗藥性療程,一個療程都是以3年為期,因此,若抗藥療程停藥後,B型肝炎又復發,也有達到健保再給付治療的程度,健保會再給付為期3年的療程。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3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癌電燒治療,適用範圍日廣」、「質子治療,精準殲滅癌細胞」、「止瀉藥別亂用,8問題釐清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