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熱食猛流鼻水 小心血管性鼻炎

2016/03/14 06:00

▲醫師提醒,單純流鼻水,沒有打噴嚏、鼻子搔癢等症狀,很有可能是「血管運動性鼻炎」。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的中年男子,最喜歡吃熱騰騰的牛肉麵,但每次總是一邊享受美食、一邊鼻水流不停,有時鼻水會多到把餐桌上的一整包衛生紙都用完。原本以為只是季節交替所引起的過敏症狀,卻始終不見緩解,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竟然罹患「血管運動性鼻炎」。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煌斌指出,一般來說,鼻炎可分為2種,其中,「過敏性鼻炎」容易發生在青壯年人口身上;「血管運動性鼻炎」則好發於中年人口,造成原因為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平衡失調。簡而言之,日常生活中如出現高溫、辛辣食物或香水等刺激時,人體副交感神經可能過於旺盛,交感神經無法平衡,就會造成鼻子黏膜血管擴張、充血,進而導致鼻水流不停或鼻塞等症狀。

林煌斌表示,年紀越大,罹患「血管運動性鼻炎」的風險也越高,主要原因是,隨著年紀增長,人體血管的敏感度也會提升,此時,只要接觸一些刺激性物質,例如過熱的溫度、過辣的食物或過香的香味等,就容易開啟鼻子內的水龍頭,導致一發不可收拾、鼻水「共共流」。

林煌斌也強調,不同於「過敏性鼻炎」發生流鼻水症狀時,經常伴隨打噴嚏或鼻子搔癢的症狀,「血管運動性鼻炎」只會單純出現流鼻水或鼻塞。

林煌斌說,治療「血管運動性鼻炎」可服用去鼻充血口服藥物、抗組織胺口服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但最重要的還是患者必須觀察日常生活狀況,找出刺激來源,避免再接觸刺激,否則症狀仍會持續出現。

林煌斌提醒,若是鼻水流不停,且找不到原因時,應該儘速到醫院求診、接受血液檢查找出原因,一直置之不理,可能引起「鼻中膈彎曲」,治療恐會更棘手,且長期過度用力擤鼻涕,也容易對鼻子造成傷害。此外,情緒起伏亦可能影響鼻子血管內的副交感神經,因此最好保持心情平靜,避免情緒大起大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