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體有液態快樂丸成分 避免驗毒誤判 衛署擬訂GHB標準值

2006/10/12 06:00

高醫含量報告 較官方認知高出許多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對於高醫檢出健康人體尿液中的GHB含量約三ppm,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表示詫異,認為比官方認知高出許多。管管局表示,若高醫的研究無誤,就有必要訂定GHB標準值,以免造成誤判。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局長簡俊生指出,哺乳類、人類都會代謝微量的GHB成分,以官方獲得的國外文獻而言,人體一般代謝的GHB含量約在十奈克(十的負九次方)以下,與吸毒者口服劑量相差超過百倍,因此,在進行尿檢時,不會被認定為吸毒。

管管局分析,目前國內已經針對安非他命、嗎啡、快樂丸、K他命、大麻、古柯鹼訂定標準值,但沒有針對GHB訂定標準值,若以體重七十公斤者口服二點五公克的劑量予以計算,在兩天內驗尿,尿液中會檢出約六十ppm的GHB。

對於高醫檢出健康人體尿液中的GHB含量約三ppm,管管局表示詫異,並認為比官方認知高出許多。

須大規模調查 才能獲得更明確答案

管管局指出,若高醫的研究無誤,在檢驗上確有可能因吸毒者灌水稀釋、未在第一時間驗尿而發生辨識上的混淆,在此情況下,就有必要訂定標準值,因此必須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調查,才能獲得更明確的答案。

管管局表示,原則上,若訂定GHB的標準值,在十至三十ppm的範圍內都有可能。

另外,簡俊生強調,目前司法判定是因有吸毒而定罪,驗尿等檢驗方式只是佐證之一,並非認定的唯一標準,仍須其他證物、檢警調查綜合判斷。


警方驗尿嚴謹 毒蟲賴不掉

若有檢驗標準值 將會遵辦

〔記者吳岳修/台北報導〕緝毒經驗豐富的警方人員指出,人體尿液在正常情況下是否仍有毒物反應,與警方並無關係,因為警方只就「毒品檢驗報告」做出陰性或陽性的結果,作為移送標準,如果未來衛生署要訂出檢驗標準值,警方也遵辦。

警方查獲毒品案,對於涉案嫌疑人是否吸食毒品,打從查獲、採尿、送驗到移送與否,訂有一套嚴格的標準程序,警方同時委託專業的生技公司,採用專業的「氣象層析質譜儀」進行體內毒品濃度判斷,讓毒蟲無從狡賴。

根據台北市警方標準作業程序,當查獲或發現毒品嫌疑人時,警方除查扣當事人持有毒品,並將毒品證物送刑事鑑識中心化驗外,另針對持有人採集尿液檢體,一式兩瓶,每瓶尿液編有尿液編號、案由、時間、地點、監採人姓名,並在警方監採人監看下,由嫌疑人親自封妥尿液瓶。

目前標準 法醫研究所訂定

警方保留其中一瓶尿液檢體,送地檢署贓物庫保存,另一瓶則送往「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化驗,每瓶尿液均進行「酵素免疫分析法」及「氣象層析質譜儀」分析,檢測尿液內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可待因、嗎啡、MDMA、MDA、大麻代謝物等毒物含量反應。

警方表示,目前相關判讀數據,均由法醫研究所訂定嚴格標準。

待檢驗報告出爐,則做成一份「濫用藥物檢驗報告」交還警方,警方根據檢驗結果是否呈現「陽性」或「陰性」,判定是否構成毒品移送標準。


學生尿檢制度 將配合調整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研究發現一般人體尿液也可能含有液態快樂丸成分,可能使得傳統尿液檢測正確性出現疑點,教育部軍訓處處長王福林表示,目前高危險群學生均定期進行尿液檢測,若有需要,會調整檢驗制度。

教育部軍訓處處長王福林表示,目前各級學校主要是將有警方查獲吸毒前科、涉足不良場所、中輟等各種異常行為的學生,才會列為高危險群學生,人數約有五千多名,都會定期尿液檢測。

目前學生尿液檢測項目,包括警方公布的危險毒品,諸如一級毒品:海洛因、嗎啡;二級毒品:GHB、安非他命、MDMA(搖頭丸)、大麻;三級毒品:FM2、小白板、K他命;及四級毒品:蝴蝶片、一粒眠等。

針對新研究顯示尿液可能原本就含有液態快樂丸成分,王福林表示,各類毒品都有必要防範,而醫學檢驗科技也確實可能不斷出新,或是檢驗可能出現盲點,例如過去就有學生、民眾服用咖啡、感冒藥,也可能被誤檢出非法用藥成分,引發爭議與申訴,確實值得注意。

王福林進一步指出,目前學生尿液檢測,是採公開招標方式,依據衛生署認定合格的檢驗單位或醫療院所,才能參與招標,力求完善及專業性,但是如果醫學研究對於檢測項目及技術有新的發現,而且衛生署認為有調整檢驗內容與方式的必要,教育部當然會尊重專業,配合調整學生尿液檢驗制度,力求減少錯誤率,避免冤枉學生造成爭議。


液態快樂丸GHB

GHB(Gamma-Hydroxy Butyrate)屬麻醉劑(中樞神經抑制劑),俗稱液態快樂丸,也稱為G水,與FM2都屬於迷姦藥劑,但是GHB易溶於水而且無色無味的特點著實令人擔心,一般是瓶裝液體,也有粉狀或膠囊狀,聞起來無味,服用後代謝快速。

GHB在一九六○年代合成,歐美曾用於麻醉前用藥及促進肌肉生長,一九八○年代常被用於健身者作為同化類固醇代替品,其作用為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在低劑量下,會使人有放鬆、安眠的效果;若服用過量有可能會進入極危險的昏迷狀態。

美國一九九五年至今已有三十二件GHB致死案例,因加入飲品中不易察覺,很容易成為犯罪的工具。(記者楊菁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