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號機跳機 核一廠完全停擺

昨天核一廠二號機急停,台電表示是因水位過高,造成汽輪機跳脫,詳細原因待查,約一至兩日可恢復正常。(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昨天核一廠二號機急停,台電表示是因水位過高,造成汽輪機跳脫,詳細原因待查,約一至兩日可恢復正常。(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6/03/11 06:00

〔記者林筑涵、楊綿傑/台北報導〕反核廢核大遊行前夕,核一廠完全停擺!

反應爐水位太高 不排除人為因素

核一廠一號機前年因為發生反應爐燃料束連接桿斷裂鬆脫事件而迄今無法重啟,昨卻又傳出二號機反應爐出現水位異常偏高而導致緊急停機事故,導致核一廠出現罕見的完全停擺狀況,台電估恐須一、兩天才能恢復正常發電。原能會表示,核電廠過去沒有發生過水位過高而跳機狀況,原因正在調查中,從目前資料來看,不排除是人為因素,二號機必須審核確保安全才能重啟。

學者:水位若太低 恐爆核災

核工博士賀立維昨則表示,水位太高或太低有可能是水位自動控制偵測儀出問題,還好這次是因水位過高而跳機,若是水位過低,那就非常恐怖了。九成以上的嚴重核災,包括福島核災,都與水位過低有關,因冷卻水流失會使反應爐無法冷卻。他強調,若這次事件是人為疏失,應有相關處分。

昨日下午一時十分,台電核一廠二號機組跳機,因反應爐出現高水位,引發汽輪機跳脫,反應爐急停。台電表示,詳細原因待查,隨後會將報告呈交原能會,由於這次跳機適逢週六反核大遊行前夕,台電特別強調:「這是技術上問題,是兩回事。」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則說,反應爐為大型鋼桶,存有核燃料棒,皆需泡在水中避免溫度過高,同時,透過轉換為水蒸氣後,進而推動汽輪機發電,水位應維持一定高度,「出去多少水,就應補回多少水」。現階段可知,可能因補水量過多,造成水位過高,導致機制啟動而停機。目前需追查自動控制水位為何無法正常運作,會寫報告提交原能會,恢復啟用還需原能會同意,估算至少需一到兩天。

台電:無輻射外洩 供電無虞

台電強調,機組於安全狀態下停機,無輻射外洩,另昨晚供電燈示仍為綠燈「供電充裕」狀態,備轉容量率為十.三五%,請民眾安心,應不會馬上有供電短缺疑慮。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則表示,過去確實沒發生過反應爐水位過高而跳機狀況,原因正在調查中,從目前資料來看,也不排除是人為因素,但仍須等台電提供數據與資料才能確定。

原能會主委周源卿則表示,跳機是一種保護動作,當反應爐水位過高或過低時都會發生,跳機後安全系統都正常運作,包括控制棒插入及爐心冷卻情形都正常,國人不必擔心,且會審查確保安全無虞後,機組才能重新運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