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糟糕,臉不聽使喚!顏面神經麻痺了

2016/03/05 06:00

圖8(照片提供/廖昱昕)

文/廖昱昕

圖6(照片提供/廖昱昕)

蕭先生日前起床時,忽然覺得左臉麻麻的,照鏡子一看,發現左臉肌肉不受控制,眼睛閉不緊,嘴角下垂,左額頭上的抬頭紋也變得不明顯,但是卻沒有手腳無力及感覺異常的情形,就醫後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圖4(照片提供/廖昱昕)

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中樞型多因腦中風、腦部腫瘤等腦病變引起;周邊型可能是局部血管循環不良,引發周邊神經缺血,也可能是病毒感染等導致顏面神經發炎。但在臨床上,不明原因的顏面神經麻痺為數最多,稱為「原發性顏面神經麻痺」或「貝爾氏麻痺」。

圖2(照片提供/廖昱昕)

顏面神經麻痺多半突然發生,常在兩天內症狀逐漸顯現,而在發病前,可能有類似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情形。其症狀多為半邊臉部肌肉無力、表情怪異、眼角和嘴角歪斜、眼睛閉不緊、臉上抬頭紋消失,可能會影響說話及吞嚥,有時還會出現耳後疼痛、聽覺敏感、味覺異常及淚液減少的情形。

圖7(照片提供/廖昱昕)

顏面神經麻痺的藥物治療,應在症狀發生3天內開始口服類固醇;若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可併用抗病毒藥物。

圖5(照片提供/廖昱昕)

若眼睛無法緊閉,照護上需注意,白天使用太陽眼鏡、人工淚液,夜晚則用眼藥膏、眼罩,以免眼睛乾澀及異物入侵;另外也需注意臉部保暖及口腔清潔。儘早治療,可預防併發症與後遺症。

圖3(照片提供/廖昱昕)

復健可以減緩不適症狀,促進顏面神經功能恢復,減少後遺症。

圖1(照片提供/廖昱昕)

◎熱療:以熱敷或紅外線進行熱療,促進血液循環。

◎電刺激:以儀器針對癱瘓的肌肉進行電刺激,可防肌肉萎縮,促進功能。

◎按摩:可使肌肉放鬆,保持適當張力,且有助於增加臉部的敏感度。

●推撫:以手掌側覆蓋臉部,輕微施壓,由額頭中間往太陽穴方向(圖1)、由鼻子兩側往耳朵方向(圖2)、由下巴往耳垂方向進行滑動式按摩(圖3)。

●手指揉搓:手指併攏,以手指掌面對眼睛周圍(圖4)、唇部周圍(圖5)及兩頰進行環狀按摩(圖6);利用拇指從眉毛向上往髮際方向按摩(圖7)。

●輕叩:利用指尖在臉部以輕敲的方式按摩(圖8)。

◎顏面運動:維持腦部對顏面神經、肌肉控制的記憶及連結,以利做出正確的動作。站在鏡子前,做出閉眼、皺眉、向上看、皺鼻、吹口哨、拉開嘴角微笑、露齒笑、用力鼓起雙頰等動作。

出現麻痺症狀的那一邊可以手指幫忙做動作,也可利用嚼口香糖、吸管吸水、吹氣、出聲閱讀等方式訓練臉部肌肉。

原發性顏面神經麻痺無法預防,但預後通常不錯,大約8成至8成5的病人能完全恢復,少數病人可能留下一些後遺症或恢復不完全。

至於恢復的時間,大部分需要數星期之久,有時甚至拖到半年以上。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