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招生戰》公校增額佔優勢 私校進高中招生

2016/02/29 06:00

〔記者吳柏軒、李盈蒨/台北報導〕大學甄選管道破六成,避免招生率太難看,今年公校打「跨領域」,取消輔系限制,要用「選校不選系」優勢搶學生。對此,私校只能推銷特色科系、準備海外招生,希望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頂尖大學瞄準國際跨領域人才需求,今年大推各式學制,讓學生畢業證書「榮譽滿載」。清華大學推「多專長」彈性學習方案,畢業學分維持一二八,但可挑其他科系作為專長選讀;中央大學九月擬推「第二專長制」,學生修滿廿學分專長課程,不論幾項畢業證書都能加註;台大今年也取消輔系申請制,鼓勵學生修讀輔系,放心「選校不選系」。

面對公校出招,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說,選校不選系已存在,畢竟台灣公校學費比私校便宜;私校學生雖考試不特別突出,但全國有七成人才來自私校,替國家建設打底,未來出路也不見得比公校差,社會觀念的扭轉恐還須努力。

李天任認為,私校在少子化首年的競爭下,需各系所好好提高知名度,也可與高中端結盟,甚至盡量準備海外招生,而很多私校也會運用各種招生技巧,除祭出高額獎學金吸引學生,另也聽聞,有私校會分配教師招生名額與績效,拚命到高中拉攏學生等。

許多私立大學幾乎是派出各級主管,盯緊鄰近高中不斷遊說,甚至發動在校學長姊回母校國中招攬學弟妹。佛光大學更喊出「一校註冊、百校服務」,入學佛光,就可以去百間全球姊妹校當交換生,拓展國際視野,要以國際化作為搶學生絕招。

東吳大學教務長詹乾隆也說,公校招生名額不減反增,私校生存必受更大衝擊,考量各校皆擴增甄選名額提前吸收高中生,東吳今年也已擴增繁星加申請名額比率達六十四.五二%,好取得招生先機。

面對公立大學強推「選校不選系」議題,詹乾隆認為,東吳在法律、會計、日文等領域優質形象已深植人心,持續重視「教與學」是努力目標,也盼台灣高教的招生策略,須思索不損教學品質下,滿足「量」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