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產兒氣喘、發高燒 呼吸道融合病毒活躍惹禍

2016/02/23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早產男嬰,出生時才1千公克,住院照顧2個半月體重增至2千公克出院,沒想到回家2週,又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呼吸困難入院,醫生呼籲,冬春交替病毒活躍,家有早產兒的民眾,接觸前多洗手且最好戴口罩。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指出,這名早產兒是家中頭胎且是男嬰,家中期待已久,但27週時早產出生體重才1千公克,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照顧,2個月半後體重達2千公克,經評估健康狀況良好出院。 不料,嬰兒出院2週後,因發燒、急喘又被送進加護病房,診斷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媽媽感嘆照料已十分小心,出院後未曾帶幼兒出門,不解為何還會被病毒感染。

黃元韻指出,可能是家人傳染,因大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早產兒呼吸道及肺部較脆弱,免疫系統尚末完全發育,若感染容易發病。

媽媽才透露,小寶貝回家後,家人疼愛不已,爺爺奶奶、姑姑、小叔三不五時會來抱抱,又逗又親,可能這樣被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

黃元韻說,呼吸道融合病毒經飛沫與接觸傳染,是嬰幼兒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因,症狀初期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與感冒類似,進而出現呼吸喘、有喘鳴聲、食欲不振等,嚴重將引發肺炎、呼吸衰竭,如有這些症狀應速就醫。

黃元韻說,台灣因四季氣候溫差不大,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受到呼吸融合病毒的感染,尤其冬春交替之季最活躍,2歲以下嬰幼兒是高危險群,其中早產兒、慢性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免疫不全及神經肌肉疾病的寶寶,一旦感染,易引起嚴重併發症,需住院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