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臭困擾 可能是「足底蛀蝕症」作祟

2016/02/21 06:00

足底蛀蝕症患者的足底及腳趾處,可以見到有許多邊界清楚的淺凹,部分病灶融合在一起。(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圖‧文/葉昱廷

「醫師,我兒子的腳好臭,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你幫我看一下好嗎?」一名婦人帶著正值青春期的兒子進入診間問到。

仔細一看,病患的腳底屬於潮濕易出汗的膚質,在足底及腳趾處可以見到有許多邊界清楚的淺凹,部分病灶融合在一起,雖有淺凹但皮膚尚完整沒有明顯的傷口(如圖)。根據臨床表現及病史判斷,此病患應該是罹患了足底蛀蝕症。

足底蛀蝕症又稱足蹠蠹蝕症,或小凹狀角質溶解症。這是一種侷限於皮膚角質層的細菌感染,特殊的細菌會分泌可溶解角質的酵素,進而造成皮膚出現淺凹以及腳臭的情形。部分病患也會抱怨,腳底變得很黏,且脫襪子時,容易會有角質黏在襪子上。

足底蛀蝕症好發腳底,但是腳縫也屬於常見的位置。此症的診斷主要是靠臨床及病史的判斷,但有時會和足癬混淆,此時可藉由皮膚刮屑檢查幫忙診斷,不過足底蛀蝕症和足癬也是有可能同時存在的。

此症容易出現在腳汗較多的人、運動員或長時間穿包鞋的人。天氣炎熱或者雨季潮濕時,症狀也可能會變得比較嚴重。

倘若有腳臭困擾,不妨檢查一下腳底和腳趾縫,配合醫師診療,可望早日恢復雙足健康。

儘量保持足部乾燥、避免長時間穿鞋、配合適度地使用止汗劑,也有助於減少此病的發作。(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