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拒老年「壓迫性骨折」 預防「骨鬆」才根本

2016/02/21 06:00

如果脊椎有骨質流失情形,有可能小小的扭身動作就會引發疼痛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郭國平)

圖‧文/郭國平

脊椎是人體的中流砥柱,但隨著年齡老化、骨質流失,以及疾病的侵襲、破壞,脊椎不斷被掏空、擠壓,便可能導致壓迫性骨折,小小的一個扭身動作,就會讓人疼得腰直不起來。

早年,面對這些老年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醫師多半束手無策,運氣好的人可以坐在輪椅上,每隔幾天上醫院打止痛針,最後人變矮也變駝了;運氣不好的人則躺在床上,一翻身就痛得哇哇叫,往往因長期臥床而致褥瘡、感染。

8年前,在洛杉磯舉行的美國骨科醫學會議中,有一專題演講介紹骨水泥灌注術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可立即緩解病人的疼痛,成效驚人。但因為這是一種新興技術,與會者意見正反不一,美國骨科醫學會也尚未支持這種療法,甚至直到現在,骨科醫學界仍態度曖昧,既不支持也不強烈反對。

當時,手術所需的氣囊撐開器要價5、6000美元,在台灣全民健保制度下根本用不起,所以有些醫師就用較簡陋的工具,進行簡單的骨水泥灌注術,還算不上是椎體成型術,也因此出了不少問題,包括穿刺針誤入神經管路、骨水泥亂竄,骨水泥硬化產生高溫、造成脊椎神經癱瘓等,引發不少糾紛。

不過,隨著韓國、台灣、中國相繼推出氣囊撐開器的仿製品,5年前其價格已降低至2000美元,約合台幣6萬多元,愈來愈多原本疼痛萬分、躺在床上的病人,作完手術,當天就可下床行走,甚至還問醫師手術位置。

後來,國內又引進低溫骨水泥,避免一般骨水泥硬化產生的高溫傷害與血管栓塞合併症,使得椎體成型術與骨水泥灌注術,成為老年骨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的重要治療方式。

椎體成型骨水泥灌注術可救急

根據筆者累積1500多位個案的經驗,這種手術已相當成熟,對於骨鬆症病人,可快速、有效以骨水泥填補空虛塌陷的脊椎骨。

冬天是老人家容易摔倒、扭傷的季節,經常有病人接受此種治療;但骨鬆症是整體的骨質密度流失,無法每節骨頭都預防性注射骨水泥,所以椎體成型骨水泥灌注術是骨折的救急方案,預防骨鬆才是根本之道。

展望未來,老年性脊椎壓迫性骨折不再是沒有希望的疾病,隨著新技術不斷問世,包括以彈性網狀金屬植入物取代過硬的骨水泥,還有脊椎骨千斤頂內置物將塌陷的椎體撐回原型,以及彈性的樹脂人工骨水泥誕生等,目前都已試用於臨床,一旦未來成本降低,必能造福更多病人。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