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在家運動 深蹲一樣足夠

2016/02/19 06:00

圖4。(照片提供/陳亮伃)

文/陳亮伃

圖3。(照片提供/陳亮伃)

深蹲是一個絕佳的運動,不但能有效訓練下半身的肌肉力量,也能加強我們的核心肌群,對不同族群也有不同好處。

圖2。(照片提供/陳亮伃)

對年長者而言,練習深蹲可以減少肌肉量的流失,避免肌少症的發生,也預防了跌倒的風險。

圖1。(照片提供/陳亮伃)

對女性而言,深蹲可以緊實大腿和鍛鍊出性感翹臀;對男性而言,深蹲可訓練腿部肌肉且跟男性荷爾蒙的分泌有很大的關係,男性荷爾蒙分泌量足夠的話,可以改善男性的身心健康。

◎正確的深蹲步驟:

●雙腳與肩同寬,腳尖可以朝前或是微微朝外(外八),手部自然下垂於身體兩側。

●將你的髖關節往後推,感覺像是要向後坐一張椅子一樣。

●在髖關節往後推時,可以將雙手向前伸展,以維持平衡,並且要維持正常的腰部曲線,不過分拱背(圖1及圖2)。

●當大腿與地面平行時即可停止再繼續往後推。

●最後,站起時應將注意力放於屁股夾緊及大腿用力蹬直。

◎常見的深蹲錯誤有:

●膝蓋向內夾(圖3):由於女性的骨盆較寬及大腿內外側肌力較弱的關係,女性常會不自覺出現膝蓋向內的動作,這樣會增加膝關節韌帶的壓力,導致受傷。

●下降深度不夠:唯有下降至大腿與地面平行時,對大腿肌與臀肌的刺激才會達到最大,若是初學者對下降的高度比較沒有把握,可以在剛開始練習時,放一張椅子在屁股後面。當屁股向後坐下到屁股接近椅面的一瞬間,立即站起,反覆訓練直到肌肉對於下蹲深度達良好控制(圖4)。

●太過注意膝蓋不能超過腳尖:當深蹲開始流行時,不知從何開始就流行著一個觀念「做深蹲時,膝蓋千萬不能超過腳尖」,但其實深蹲的動作起始應該是始於髖關節的向後及向下的移動。

當正確的執行髖關節動作後,膝蓋向前移動的幅度不會太大,即使真的超過膝蓋一點點也沒有關係。

建議每次執行10-20下,每天執行2-3回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次數,確保每次的動作品質,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