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心情起伏 攝護腺也憂國憂民

2016/02/19 06:00

文/程威銘

32歲的黃先生是繁忙的金融業工作人員,最近兩年來,常覺得會陰部與睪丸會有悶痛不適感,同時合併頻尿與尿急的狀況,上班時常常一個鐘頭就要跑一次廁所;和女朋友親密時,也常覺得力不從心,讓他相當焦慮、沮喪。

上個月他支持的候選人的得票情形也讓他的心情大受影響,晚上沒有睡好,以致這些不適症狀變得更嚴重,趕緊到泌尿科門診就診。

肛門指診檢查發現,他的攝護腺有疼痛感,骨盆底肌肉也有疼痛點,攝護腺按摩前後的尿液檢查沒有發現發炎細胞,排除了其他可能病因後,診斷為慢性攝護腺炎。

經由適當的藥物治療,以及調整生活習慣後,黃先生也慢慢接受選舉的結果,各種不適的症狀才大為改善,獲得控制。

慢性攝護腺炎又稱為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是泌尿科常見的主訴之一,其盛行率與心臟病跟糖尿病相當,平均約為8.2%。

慢性攝護腺炎的疼痛部位包括會陰部、睪丸,或是陰莖,而且常常伴隨著頻尿、急尿、排尿困難、有餘尿感等下泌尿道症狀,或陽痿、早洩等性功能障礙。

慢性攝護炎也常會合併情緒上的障礙,因此需要更全面性的評估。身體檢查攝護腺或會陰部肌肉的疼痛是相當重要的,採檢攝護腺按摩前後的尿液則有助於鑑別診斷。

慢性攝護腺炎的病因不明,目前也沒有一個可完全有效根治的治療方式,對於臨床醫師與患者,都是一大挑戰。

目前臨床最常使用的經驗療法不論是抗生素、交感甲型阻斷劑,或者抗發炎藥物,和安慰劑相比,都不一定有較好的療效。其他非藥物的治療似乎較有療效:例如骨盆區域肌痛點物理治療、磁波儀,或者體外電震波治療,都有顯著地改善慢性攝護腺炎患者的症狀或生活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有氧運動能夠改善病人症狀,尤其是疼痛;今年最新的研究則顯示,攝護腺內肉毒桿菌素注射,也有相當好的療效,但是否會有副作用?或長久效果如何?還有待研究與證實。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治療方式,則是將慢性攝護腺炎患者的症狀分為泌尿、精神、感染、疼痛、性功能障礙等不同面向,使用不同的藥物多管齊下治療。

就現今研究顯示,這種以症狀治療為導向的療法,在84%的病人身上有效。例如黃先生有頻尿與急尿症狀,於是使用抗膽鹼藥物;焦慮、失眠部分則給予解焦慮劑與安眠藥;觸診時,有攝護腺以外的骨盆肌肉肌痛點,則增加肌肉鬆弛劑的使用,並建議他接受物理治療,以及規律運動;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則對他的勃起功能障礙有相當大的幫助。

選舉結果並非一個人能決定,但自己的健康卻需要靠自己維持。就目前的醫學發展想根治慢性攝護腺炎是不可能的,但要有效控制它的症狀與不適,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只要能夠藉由詳實的診斷,配合泌尿科與其他專科醫師的合作指導,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適度的運動與水份攝取,排遣工作壓力,保持愉悅輕鬆的心情,相信慢性攝護腺炎不會再是患者說不出口的痛。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