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飆高好恐慌 測量機過期惹禍

2016/02/15 06:00

測血糖值情境照。(照片提供/林俐岑)

圖‧文/林俐岑

一早有一位30出頭的婦女急忙進到診間詢問是否接受營養諮詢?我趕緊請她進來。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前幾天她把久未使用的血糖機拿出來檢測飯後血糖,一測發現竟高達407mg/dl,她非常害怕,隔天再測空腹血糖也高達248mg/dl,已經連續好幾天沒有辦法好好進食與生活作息了。

她說:「我沒有糖尿病家族史,平時也很注重飲食,雖然也會吃點餅乾、麵包,但應該不至於如此吧?那台血糖機是以前幫家人測量的,多年未使用了,沒想到這幾天拿出來檢測,竟發現血糖這麼高…」在她的言談之間,充滿焦慮與徬徨。

為了排除是血糖機多年未使用所可能造成的誤差,或是試紙保存不當而造成的血糖值誤判等狀況,我請她可以再抽血檢測確認,或是將血糖機重新校正,並且買新的試紙檢測。我試著安撫她不安的情緒。

幾天後,她終於笑臉進到診間,這次她說:「過期的試紙真的會害死人!原來我的血糖都正常啊!」聽完她的話,我也會心一笑,但還是將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提醒了一遍,她也直說不敢太常吃甜食了。

這是一個真實的個案,但卻可以時常發現,千萬記得使用血糖機檢測有許多步驟需要細心留意,以下幾個重點提醒:

◎血糖機校正:新機或是久未使用的血糖機,記得一定要先校正過後再使用。

◎血糖機電力確認:久未使用的血糖機,需確認是否因電力不足造成血糖值的誤差。

◎確認試紙是否過期:整盒裝試紙的保存需得當,避免受潮或是受到酒精污染,這些都有可能造成血糖值誤判。儘管單片包裝的試紙有防潮包裝,但也需要留意「有效期限」問題。

當測量到異常血糖值時,先別恐慌,建議多留意血糖機及試紙使用的操作步驟,將可以降低血糖檢測的誤差。

(作者為益安診所糖尿病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