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茲卡升級警示 孕婦應暫緩前往

疾管署將泰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建議孕婦暫緩赴泰。圖為日前泰國噴灑藥劑驅蚊。(資料照,路透)

疾管署將泰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建議孕婦暫緩赴泰。圖為日前泰國噴灑藥劑驅蚊。(資料照,路透)

2016/02/15 06:00

〔記者林惠琴、陳伃軒/台北報導〕茲卡疫情蔓延亞洲,世衛組織(WHO)於二月十二日將泰國列為茲卡病毒(Zika)具本土疫情國家,因此我國疾管署昨日宣布,即日起提升泰國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建議孕婦與計畫近期懷孕的婦女暫緩前往,必須前往的旅客要避免蚊子叮咬,且返國二十八日內發生性行為須使用保險套。

GBS病例升 疑因茲卡肆虐

茲卡病毒與登革熱同樣透過埃及、白線斑蚊傳播,典型症狀為發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疼痛或結膜炎,有時也會頭痛、肌肉痠痛與後眼窩痛,去年在巴西爆發流行後,全球至少三十六個國家、地區傳出本土疫情,近期已有證據顯示婦女懷孕期間感染,恐造成新生兒小頭症。

WHO也表示,爆發茲卡病毒疫情的部分拉丁美洲國家,罕見神經失調疾病「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BS)」個案也在逐漸增加中,GBS病例攀升與茲卡病毒擴散至卅四國及新生兒小頭症病例增加,似乎同時間出現,而GBS會導致病患暫時癱瘓。不過,世衛也表示,「GBS病例攀升原因仍不清楚,尤其登革熱、屈公熱和茲卡病毒現在也都在美洲肆虐」。我國疾管署也對此指出,確實有證據顯示兩者之間的相關性,但確切因果關係尚待釐清。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強調,目前我國入境旅客中,累計通報超過四千人出現感染茲卡病毒疑似症狀,但除了首例自泰國境外移入病例外,再無檢驗呈現陽性患者,因此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36地列警示 孕婦返國應做超音波

而因應國際疫情,我國疾管署已將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以及亞洲地區馬爾地夫、泰國等三十六地的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東南亞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四國,以及非洲加彭則列為第一級「注意」,提醒孕婦與計畫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一般民眾如要前往,須全程做好防蚊措施,包含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衛福部核可防蚊藥劑與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

自流行地區返國的孕婦,無論是否疑似感染茲卡病毒,返國後都應前往婦產科做胎兒超音波,注意胎兒健康情況。旅客返國時若懷疑感染茲卡病毒,應該主動聯繫機場發燒篩檢站,兩週內出現不適,更要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詳情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一九二二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