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早迎媽祖 新社九庄媽出巡

2016/02/13 06:00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台中市新社區「九庄媽」,昨天凌晨五點在信眾簇擁下起轎,由今年的輪值庄頭「山頂庄」,帶領著其他各庄的陣頭,恭迎「九庄媽」、「北港媽」與「食水嵙媽」,上午十點五十分進壇安座,是全台最早的迎媽祖活動。

「九庄媽」遶境是台中市新社客家庄宗教盛事,過去由新社九個庄頭輪流祭祀,現則依序由新社、山頂、畚箕湖、大南、新社、土城、馬力埔、擺頭店、鳥銃頭等八庄輪流祭祀,其中新社輪值兩次。

遶境事宜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由次年輪值庄頭民眾,以擲筊方式決定奉祀媽祖的爐主,次年初再將媽祖請到爐主家駐蹕,農曆正月初三至初七間經由擲筊擇定一日,九庄媽在盛大的陣頭簇擁下出巡九庄。

市府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表示,新社九庄媽「有神無廟」的特殊信仰祭祀圈在清朝中葉以前即已存在,富有傳統性、地方性、歷史性及特殊文化意義與保存價值。

今年市府也舉辦「二○一六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將在十二間百年宮廟舉辦歌仔戲、陣頭演出,配合新社九庄媽出巡,昨天下午也邀請「新藝芳歌劇團」演出「福氣三進士」,還有「媽祖金箔書籤」發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