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虱目魚價狂飆5成…芥菜也漲9成多

2016/02/0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月寒害重創農漁畜產破卅三億元,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最慘的虱目魚市場到貨量已大減一半以上,每公斤批發價上漲五成,估計至少要兩、三個月後供貨穩定,價格才會趨穩;另年節因素醞釀,部分蔬果最高已漲一倍,象徵「好彩頭」的蘿蔔,一個月內就漲逾一倍,有「長年菜」之稱的「芥菜」,也漲了九成五。

農委會統計,寒害造成農漁畜產損失達卅三億零九一一萬元,其中,光是漁產就占約廿八.七億元,且以虱目魚最嚴重。林啟滄指出,因虱目魚貨源大減,不少量縮為原本的一半,甚至慘到下探三成,因此每公斤批發價從寒流前的六十元上揚至九十元,由養殖虱目魚從魚苗到可買賣的時間推算,可能要一季之後,供貨量才會恢復穩定。

專門從事虱目魚買賣的一名業者認為,短期內虱目魚物以稀為貴,會「有感地」慢慢上漲,目前傾向自行吸收成本,但若幅度太大、壓不下來,只怕客人口袋要深一點;專營小吃店的一名業者也說,未來可能發生貨源短缺或魚體變小的狀況,已聽到三、四月會有一波漲幅的風聲。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強調,一般虱目魚在清明節前後放養,八、九月收成,冬季並非產季,因此難以估計此次寒害會造成漲多少?漲多久?不過,春節水產品整體供貨量足夠,漲幅約較平日多出一、兩成,不會大幅飆漲。林啟滄建議,鱸魚、台灣鯛、黃金鯧相對平價,是過年可以考慮的清單。

春節腳步近 蔬果紛喊漲

另外,春節來臨,不少蔬果也浮現「漲」聲,根據農委會農產品交易行情站資料,相較於一個月前,水果禮盒常用的進口蘋果,最高已漲一倍,從每公斤八十五.五元漲為一七一.八元,進口椪柑、草莓漲幅達八成;蘿蔔也漲逾一倍,從每公斤五.六元漲為十一.九元,有「長年菜」之稱的「芥菜」也漲九成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