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具保存價值 漢本遺址保住啦

考古團隊全力搶救漢本遺址的史前文物。(讀者提供)

考古團隊全力搶救漢本遺址的史前文物。(讀者提供)

2016/02/01 06:00

宜縣3月完成遺址程序 蘇花改添變數

〔記者江志雄、游太郎、甘芝萁/綜合報導〕宜蘭縣文化局昨天召開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認定漢本遺址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預定三月完成「縣定遺址」法定程序;提案人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說,漢本遺址擁有豐富多元的史前文物,他將向文化部申請列為「國定遺址」。

豐富多元的史前文物 學者︰將向文化部申列國定遺

漢本遺址位在蘇花改南澳到和平段施工區範圍,交通工程與文化保存何者優先,引起各界關切。日前有文史團體要求交通部變更蘇花改橋墩設計、文化部指定為國定遺址。公路總局當時表示,路線重移恐將造成四十億元經費浪費,南澳到和平段恐延到二○二七年才能通車,再度延宕九年。劉益昌則向宜縣文化局提案先列入縣定遺址,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昨天上午現場勘查,下午召開審查會議。

劉益昌說,漢本遺址史前文物有不同年代文化層,最久可追溯到兩千四百年前,有房屋結構、走道、祭祀空間、工作坊,出土文物有玉器、石器、鐵器等,研判此處應是當年海外貿易據點,規模不亞於台東卑南遺址,他認為,遺址與工程也能並存,蘇花改橋墩可先做,其他部分再檢討。

民間團體「邁向國定遺址漢本前線」代表說,漢本遺址可能改寫台灣史前文化的歷史,盼中央辦理跨部會協商,要求通過遺址的蘇花改附屬設施能移就移,確保千年遺址完整性。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這個施工區原本預計一○七年通車,若有限制性措施,期程恐會延誤,在不影響通車前提下,尊重文化主管機關的權責。

蘇花改工程處︰不影響通車下 尊重文化主管機關

委員會確認漢本遺址具縣定遺址價值,範圍約南北長四百五十公尺,東西寬一百七十五公尺,一個月內確認地籍權責,完成縣定遺址指定程序。

針對遺址和蘇花改工程重疊方面,高架道路橋墩工法如符合規範,同意繼續施作,至於機房、油水分離池、沉砂池等附屬設施是否移設,要求蘇花改工程處一個月內提出細部報告。

邵厚潔表示,宜蘭縣初步認定漢本為文化遺址,希望在最後定案前,還可以再討論,因為若要改路線、橋墩或交通附屬設施遷移,勢必會影響蘇花改的通車期程,並造成既有工程浪費;公路總局會在二月底前提出評估報告,屆時會再討論是否進行路線更改。

對於蘇花改施工再添變數,花蓮縣政府表示,縣長傅崐萁已公開說明,支持古蹟遺址的維護,希望增加人力,加快挖掘進度,未來更期盼就地興建博物館,保留歷史文物,但也希望花蓮鄉親殷殷期盼的安全回家道路,能在交通部監督下「如期完工」。

魚骨做的飾品。
(讀者提供)

魚骨做的飾品。 (讀者提供)

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說,漢本遺址擁有豐富多元史前文物,他將向文化部申請列為國定遺址。
(資料照)

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說,漢本遺址擁有豐富多元史前文物,他將向文化部申請列為國定遺址。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