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衝馬政府又搞黑箱//醫師批衛福部強推DRGs

2016/01/30 06:00

昨公告 新制三月全面上路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昨天公告,三月一日起醫院住院全面實施「Tw-DRGs支付制度」,項目將從目前的四○一項擴增到一○六二項,健保醫療支付將出現重大轉變。但「看守內閣」在這個時間點宣布實施,引發醫界反彈,更擔心未來「醫療人球」增多。健保署指稱,已拖了三年,不能再拖下去了!

健保署︰不能再拖下去了

「Tw-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是以住院病患的診斷、手術或處置、年齡、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分成不同群組,依各群組醫療資源使用的情形,於事前訂定各群組的一次住院支付點數,並針對特定項目設計額外加給。

實施DRGs後,以盲腸炎手術為例,健保只會給付一個價格,醫師在幫病患做檢查或手術照護時,必須更有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檢查及住院天數。

醫界不少人對DRGs頗有意見,例如新制可能讓醫院趕走病患成了「醫療人球」,或是重症病患集中在大型醫院等狀況。健保署組長龐一鳴說,未來會將此列為觀察重點,美國也曾出現類似狀況,但健保署會監控並確保民眾就醫權利。

醫︰20日才說實施沒時間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民進黨準立委林靜儀在臉書上痛批,現在政府是看守內閣,是否能做這麼重大的決策?本月廿日才說擴大實施DRGs「沒有時間表」,怎麼昨天就改口說三月要實施?到底怎麼做的決策?可以這麼快改變?

健保署︰部長15日就已批准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衛福部長蔣丙煌十五日就已批准DRGs要在三月上路,但要實際對外公告才算數,因此並非這陣子才做的決定。蔡淑鈴也指出,全面實施DRGs已經拖延三年了,已是「退無可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