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效應 一顆高麗菜120元起跳

昨日實地走訪傳統市場,可以發現菜攤上葉菜種類較以往少許多。(記者蕭婷方攝)

昨日實地走訪傳統市場,可以發現菜攤上葉菜種類較以往少許多。(記者蕭婷方攝)

2016/01/27 06:00

〔記者吳欣恬、蕭婷方、顏宏駿、劉曉欣/綜合報導〕超級寒流襲台,葉菜類難逃低溫損害,加上氣溫回暖、太陽直射影響,葉菜幾乎爛光光,供貨量大幅減少,但適逢年節前夕,需求量增加,台北果菜市場葉菜類交易價格每公斤四十六.四元,比寒流未來襲前飆漲六成八。

台北果菜市場昨天到貨量一千五百三十公噸,比寒流來襲前的二十三日少了三百三十五公噸;交易價平均每公斤三十九.一元,也比二十三日上漲六.二元。

葉菜類以包心白菜和地瓜葉漲幅最大,都超過一倍。昨天包心白菜交易價每公斤二十六.八元,比二十三日的十一.七元,上漲十五.一元;昨天地瓜葉交易價則為每公斤六十八.五元,也比二十三日的三十二.六元,漲了三十五.九元。

北市蔬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仁貴指出,今年過年高麗菜批發價可能創下每公斤四十元高價,為近十年來年前高價。記者走訪傳統市場,高麗菜每公斤零售價超過七十元,每顆高麗菜超過一百廿元,菜架上的葉菜種類,相較以往也少許多。

此外,彰化縣溪湖果菜市場昨天總交易均價也從十七元跳升到二十一元,高麗菜從每公斤十.五元,升到十六元,包心白菜從十一元跳升到十八元。

福興鄉的豌豆價格也因這波寒流而上漲,市場批發價每公斤上看一百五、六十元,跟半個月前相比,翻漲三倍以上!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菜價上漲應是市場預期心理造成,加上寒流來襲後,昨天首度開市,市場需求大。預期過一、二天氣溫回升,農民採收正常,價格即可回穩。

寒流災損嚴重的椪柑和柳丁,農委會建議改吃釋迦和芭樂,但釋迦和芭樂價格也上漲。台北果菜交易市場昨天珍珠芭樂五十.四元,比廿三日上漲十六.二元,釋迦為六十九.九元,小漲八.五元。

農委會主秘戴玉燕說,冬季主要水果椪柑和柳丁,多數已在寒流前採收或入庫貯存。產季在十二月至翌年二月的棗子和蓮霧,雖因連續下雨和寒害造成農損,但可以東部釋迦和南部番石榴替代。

北市水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程建盛說,受寒害影響水果,如草莓、棗子、蓮霧等,已有明顯價格波動;香蕉等生長週期較長的水果,果樹受寒後,還要一段時間反應,價格會慢慢「後來居上」。

受寒流影響,中部地區大宗蔬菜拍賣價格漲幅約5成,圖為農民採收高麗菜。(記者顏宏駿攝)

受寒流影響,中部地區大宗蔬菜拍賣價格漲幅約5成,圖為農民採收高麗菜。(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