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才走水氣又逼近 下週二前都濕涼

合歡山昆陽段以上,昨仍可見皚皚白雪。(仁愛警分局提供)

合歡山昆陽段以上,昨仍可見皚皚白雪。(仁愛警分局提供)

2016/01/27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寒流才過,大雨接著來?寒流昨天離台,天氣回溫轉晴,終於擺脫連日冰凍,但今起華南雲系水氣逼近,又有鋒面、東北季風緊跟在後,下週二前各地轉為濕涼,會出現陣雨,週四、週五更有局部大雨出現機率。氣象學者表示,寒流年年都有,差別在尺度及範圍大小,超強寒流不至於成為常態,但民眾應該要有危機意識。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今天各地氣溫還會升高一到兩度,華南雲系東移,下半天起,天氣漸漸不穩定,各地將從多雲轉為偶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明、後兩天鋒面夾帶大量水氣逼近,整個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陣雨,其他地區亦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週六到下週二仍受鋒面通過影響,加上東北季風接近,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有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將持續影響台灣到下週二。

氣象局提醒,明起到週六,馬祖、金門、澎湖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建議搭機民眾注意航班資訊。

山區仍有積雪 兩路段持續管制

公路總局則提醒,山區路段仍有積雪、路面濕滑等安全問題,昨天傍晚起,台七線南山到啞口(卅到四十五公里)需加掛雪鏈才能通行,傍晚五點封閉台十四甲線翠峰到大禹嶺(十八到四十一公里)禁止通行,今早七點開放。

超強寒流會不會成為常態?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說,寒流年年都有,是正常的大氣循環現象,今年的超強寒流只是尺度比較大,且路徑直接衝擊台灣,不需要過度擔心,但要有危機意識,台灣五、六十年代曾很冷,「我小時候還經常看到大屯山積雪」,因此氣象局發展出低溫特報機制,農漁牧業別因三、四十年來冬天偏暖就忽略,以免導致重大災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