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路過」漢本遺址 文史團體籲改道

宜蘭縣南澳鄉漢本遺址。(記者朱則瑋攝)

宜蘭縣南澳鄉漢本遺址。(記者朱則瑋攝)

2016/01/21 06:00

〔記者陳鈺馥、甘芝萁、游明金、楊媛婷/綜合報導〕「漢本不能毀、設施可位移!」立法委員田秋堇與文史團體為保存漢本遺址,昨赴交通部抗議,呼籲政府勿為了蘇花改趕工通車,摧毀珍貴考古文化資產,要求交通部變更蘇花改橋墩設計,文化部立即指定為國定遺址。不過,公路總局表示,路線重移恐將造成四十億元工程浪費,南澳到和平段恐延到二○二七年才能通車,會再度延宕九年。

籲文化部指定為國定遺址

田秋堇說,漢本遺址比十三行文化更精彩,出土了鹿角人面骨雕、青銅刀柄、人形骨雕和許多陶器。砲轟交通部莫重蹈以前興建中山高時,沿途破壞各考古遺址的覆轍。

針對花蓮縣長傅崐萁曾言:「是活著人命重要,還是古人歷史重要?」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林奎妙則表示:「死人骨頭若好好詮釋,就是活的文化資產!」呼籲文化部應出面指定為國定遺址,「不要不說話,當死人骨頭!」

路線重移 通車恐再延9年

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文化史者希望蘇花改路線調移,但路線都在東部比較偏遠山區地帶,現有橋樑隧道蓋了五到六年,大概這些已花費的四十億元就要廢掉了,若路線移到海線,還要至少再花廿七億,且須重做環評,原定二○一八年通車的南澳到和平路段,恐怕要再延到二○二七年才可能通車。

陳建宇強調,整個古蹟挖掘和處理,公路總局非常審慎,但中研院處理速度確實稍慢,因此加另一組人力加速處理,希望可爭取雙贏。

宜蘭將討論列入縣定遺址

宜蘭縣府文化局表示,宜縣文資委員已前往現勘,並建議作為「列冊遺址」,是否指定為「縣定遺址」,月底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若為列冊遺址,雖可監管,但對文化資產並無強制的法律保護效力,沒有罰則;若通過指定為縣定或國定遺址,就有文資法罰則的約束。

文化部表示,是否指定為縣定遺址,宜蘭縣府程序已在進行,只要通過,漢本遺址即具有文資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