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暨大找到性慾回春關鍵 老人重振雄風不是夢

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與跨校團隊等,利用雄果蠅大腦,找到關鍵神經元細胞「PPL2ab」可調控性活動,有機會也在脊椎動物大腦找到相同機制。
(記者吳柏軒攝)

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與跨校團隊等,利用雄果蠅大腦,找到關鍵神經元細胞「PPL2ab」可調控性活動,有機會也在脊椎動物大腦找到相同機制。 (記者吳柏軒攝)

2016/01/1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越老越沒性能力,未來這句話將有機會獲得改善!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所組團隊,從果蠅大腦中分析,找出關鍵神經元細胞「PPL2ab」,可調控「性活動」,增強性慾高漲或降低,除是科學界首創外,更有機會推論到脊椎動物身上,將來不用再靠威而鋼,也能讓年長者「重振雄風」!成果日前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國際期刊上。

傅在峰解釋,大腦非常複雜,其中大腦神經元會靠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催動,進而影響生物產生愉悅、運動乃至性慾的表現,「包含愛情、運動、性慾、獎勵、成癮、賭博等,都跟多巴胺有關!」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長蔡少正也說,古人云「飽暖思淫慾」,因為食物中有肉類等高蛋白食物,吃多有可能合成多巴胺,進而在大腦中推動神經元,但隨著年齡增加,多巴胺神經元有可能逐漸退化或失去作用,進而導致性慾不彰等問題。

傅在峰團隊鎖定大腦中僅兩百多條神經元的果蠅進行實驗,發現一群關鍵神經元細胞「PPL2ab」就是負責性慾控制,在老果蠅身上,若透過藥物或基因操作增加PPL2ab的多巴胺量,就能讓雄蠅「重振雄風」,對年輕果蠅抑制,也能降低性活動。

傅在峰說,人類大腦也有類似的神經元網絡,已和相關醫學基因領域結合,計畫先從小鼠實驗開始,有機會找出新方法提供醫療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