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身分證 增個人簽名

(見圖,取自國發會網站)

(見圖,取自國發會網站)

2016/01/1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版晶片國民身分證規劃樣式提前曝光。新版身分證與國際接軌,除以西元標示資訊外,另新增英文姓名與個人簽名,比照護照中英文並列,正面還有個人一大一小的雙照片防偽造,身分證顏色改為藍白相間,與現行身分證外觀大不相同。

政府預計後年換發新版晶片身分證,擬同時包含健保卡與自然人憑證的多卡合一功能,外界對個資保護等議題仍有疑慮,內政部本週將新版身分證規劃樣式放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上,讓民眾表達意見,討論截止日為下月五日。

中英文並列 雙照片防偽

內政部戶政司司長張琬宜說,新版身分證納入自然人憑證功能後,未來也可做網路身分證使用,且因採用「雷射蝕刻」技術,具有高度防偽功能,萬一民眾遺失身分證,「沒有經過授權的讀卡機,是讀不出任何資料的」,將可防止歹徒犯案。樣式尚未定案,將彙整民眾意見後,送行政院核定。

新版身分證草案版本上,只保留大頭照、姓名、出生日期、性別、統一編號與發證日期,取消現行身分證上的父母欄、配偶欄、役別與住址等資料。內政部表示,未來所有個人資料都將存取於晶片中。

無授權讀卡機 查不出個資

至於是否將健保卡納入晶片身分證中?內政部與健保署態度分歧,健保署擔心不少國人經常遺失健保卡,會造成看病時的不便,但內政部認為這只是技術問題不難克服,仍希望三卡合一。

上網表示意見的民眾,有人「贊成多卡合一」,但有人擔憂「掉一張不就等於掉很多張」,有人要求說明「個資洩漏怎麼處理?如何補償?」還有人擔心配偶搞怪,「希望配偶欄能留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