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另類寒假作業 仿效大長今研究中藥

寒假作業不死板,新竹縣十興國小鼓勵學生和家長共讀,研究石虎、老街、中藥、偉人等學習研究方法;宜蘭縣內城國中小學則訓練學生走出戶外,登百岳、泛舟、騎車環島等,克服體能障礙體驗甜美果實。(記者吳柏軒攝)

寒假作業不死板,新竹縣十興國小鼓勵學生和家長共讀,研究石虎、老街、中藥、偉人等學習研究方法;宜蘭縣內城國中小學則訓練學生走出戶外,登百岳、泛舟、騎車環島等,克服體能障礙體驗甜美果實。(記者吳柏軒攝)

2016/01/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市日前宣布取消中小學寒假作業統一規範,引來熱議;但其實其他縣市早有學校取消傳統紙本制式的寒暑假作業。教育部國教署昨找來新竹縣十興國小、宜蘭縣內城國中小學示範。其中內城學生自主規劃泛舟、登百岳與單車分段環島。十興國小則有學生看了韓劇《大長今》後對中藥產生興趣,將研究心得製作成冊。

內城國中小學實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要學生走出戶外。校長劉獻東強調,假期就是要學「在教室學不到的東西」,先讓學生規劃爬山、泛舟、單車環島、自助旅行等路線,搭配三個月的體能訓練、單車換胎修理等。幾年來不僅帶領學童征服百岳、溯溪泛舟,還曾到日本homestay,實際體驗迷路、外國文化乃至「home媽」愛心。

內城六年級學生王惠心在暑假登上雪山,回想出發前曾負重十公斤,走二小時超累,但仍對自己說:「克服體能困難後,得到的果實會很甜美。」最終爬上三八八六公尺的雪山。

內城七年級學生游能荃參加過三次分段單車環島,曾到綠島、台東騎車四天,狂騎三百公里,更在花蓮遇大雨仍騎五十公里,後遇上當地熱心婦人煮了廿年老菜脯雞湯給大家喝,讓他好感動。

十興國小校長張奕財說,一百學年起取消紙本寒假作業,要學生去圖書館找書,和家長「閱讀過好年」;暑假則進行「探索研究」,各年級分別找不同主題,最終製成小冊子與海報分享。該校五年級學生郭昕宇看完《大長今》,以中藥為研究對象,也體會中藥不只治病,平常也能養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