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金搶人台大新助理教授 加薪6萬

台大重金搶助理教授作法

台大重金搶助理教授作法

2016/01/1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球人才大戰開打,中國的大學來我國刊登廣告挖角大學教師,陽明和交大傳出擬合併擴大規模,龍頭老大台灣大學深感「內外夾擊」危機感,重金搶人才,新進助理教授將加薪六萬元,薪水翻倍至十二萬元,並結合台科大、台師大兩校,擬向教育部成立台灣大學聯盟系統。

加上各項補助 總月薪12萬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新進助理教授月薪約六萬元,除科技部彈性薪資加碼三萬元外,系和院各募一萬五千元,合計再加碼三萬元,前三年先加薪六萬元,可再延長三年;目前管理學院、工學院、理學院、電資學院等均開始作業。另延長新進宿舍使用年限為三年,也許可發出「預聘書」,先搶先贏。

面臨挖角 嚴重影響競爭力

台大近年流失許多現職優秀教師,新聘優秀教師也遭國內外其他機構攔截,近兩年已至少有五、六位教授被美國、中國、新加坡、香港、中東以五倍的高薪挖走;沙烏地阿拉伯祭出上千萬年薪,Google谷歌也開天價挖走機器人專長的王姓教授,嚴重影響台大競爭力。

楊泮池要求各系主任及學院院長成為「人才獵人」,積極攬才,新進助理教授先開始彈薪,最差也一定會有科技部的三萬元加薪;另再向外界募款,進一步支持副教授及教授的彈性薪資。

至於人數和總經費,台大表示很難估算,但每年新聘四、五十位助理教授,至少都有科技部的彈薪三萬元,一年經費就超過千萬。

外國開年薪千萬 流失嚴重

管理學院工管系系主任黃俊堯表示,管院五系已有幾位新進教師加薪六萬元,包括兩位畢業於柏克萊大學,一位是法國知名商學院畢業的韓國籍教師等;但即使加薪,與歐美等大學教師薪水仍有一段距離,一旦外國開出上千萬年薪就走了,通常願意來的都有「台灣因素」。

不具名教授則表示,他早了一年進台大,比較倒楣、運氣差,薪水少了好幾萬,只好努力拚升等、接計畫,「自己的薪水自己加」。

台師大主秘林安邦表示,台師大的新進助理教授,目前只有科技部補助的彈性薪資,最高三萬元,多數彈薪兩萬五千元,至少彈薪一年,已有廿多名助理教授獲得加薪;另推留住人才計畫,針對教授和副教授,依學術表現彈薪數萬元,也挖角一名國外教授,額外再加薪八萬元。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助理教授也有科技部彈薪三萬至五萬元,每一年約五到十人。台大加碼彈薪六萬搶人才具參考價值,不過,美國一流大學畢業的博士,可任教的國家非常多,加碼彈薪還是杯水車薪,不是根本解決方法。

教育是國力的展現,如果只有大學老師的待遇提高,其他行業會覺得不公平,應該是整個台灣產業和薪資待遇都要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