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摳5億加班費 高鐵員工嗆春節不加班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高鐵將加開創歷史新高的五四五班車。(資料照,記者吳俊鋒)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高鐵將加開創歷史新高的五四五班車。(資料照,記者吳俊鋒)

2016/01/10 06:00

〔記者黃立翔、黃邦平/台北報導〕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高鐵將加開創歷史新高的五四五班車,但台灣高鐵工會昨不滿高鐵營運以來積欠國定假日加班費、雙週變形工時加班費共五億元,揚言若再不返還,下月起包括春節連假將「依法休假、拒絕加班」。

營運以來 積欠國定 假日加班費等

高鐵公司僅低調回應指雙方正積極協商,春節疏運絕不會有任何影響。高鐵局表示,希望雙方儘快依勞基法磋商。

高鐵︰協商中 不影響春節疏運

高鐵工會表示,現在高鐵基層員工每月平均工時高達兩百小時,有些工時應該計算加班費,卻被公司當成勞基法中的變形工時沒付加班費,勞檢單位已查獲部分員工加班四.五小時到十六小時,卻未給加班費,這些年累計約少給一億元。

此外,週休二日制上路之前,每年應有約十九天國定假日,但高鐵屬於輪班制,國定假日照常輪班改平日休假,短發國定假日雙倍工資,八年來就欠了兩千名員工每人一五二天,大約為五個月。以月薪四萬計算,八年來共欠員工近四億。總計高鐵公司至去年底為止,欠了員工近五億元。 工會表示,去年被勞動檢查機關裁罰九件違反勞基法事項,但公司不服提起訴願,訴願結果判定敗訴,很遺憾公司執意上訴。

高鐵工會要求,立即返還加班費、改善休假天數不足狀況,應落實勞基法每工作四個小時應休息半小時規定,且不得強迫及威逼勞工加班。若無任何積極回應與承諾,最快二月起發起國定假日依法放假(包括春節)。

高鐵工會強調,日本新幹線或韓國高速列車員工,薪資均高於台灣高鐵兩倍以上,台灣高鐵員工薪資偏低,唯獨主管階層卻以國際經理人水準敘薪,極不公平。

勞動部表示,高鐵工會與公司持續協商中,勞動部曾提供協助,涉及勞動契約、調移與排班等問題,不是雇主單方面可決定,目前也輔導勞資雙方能透過談判簽訂團體協約,明定勞動條件。

曾多次抗議過勞的台鐵工會則表示,正與台鐵就勞動新制工時每週四十小時等議題協商,也希望台鐵落實勞動新制。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應傑說,業界大多合乎勞基法規定,司機並無意串連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