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年前~他誤食鹼水 食道組織壞死得重建

2016/01/08 06:00

▲食道重建圖:食道嚴重壞死後需進行食道重建手術,患者才能正常的進食,維持適當的營養。(照片提供/吳明和)

文/吳明和

▲男童長大當新郎官,當年醫師(右)當證婚人。(照片提供/吳明和)

那天,一位母親和一位高高帥帥的男子走進我的診間,男子說:「吳醫師,我要結婚了,請您一定要來參加我的婚禮!」隨即恭敬地把紅色喜帖交給我。

哇!33年前,那個2歲大的小男童已經長大,而且要結婚啦!

猶記得33年前,他的父母抱著他進診間那焦急、惶恐的畫面。因為他誤食了包鹼粽的鹼水,原本已能吃副食品的他,這下子連水都無法吞嚥。

「鹼水」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和碳酸鉀。適當的鹼可以使粉狀在受熱分解時,吸收水分,達到良好的黏彈性,是民眾包鹼粽的添加物。但是,鹼水無色無味,若置於家中幼童易取得處,容易被誤食。一旦食入鹼水,只要少量(少於1CC),食道及腸胃道將受嚴重傷害,造成食道液化性組織壞死及嚴重發炎、黏膜海綿化。

一般而言,只要鹼水與食道黏膜接觸超過10秒,即可造成難以修補的傷害。

當時緊急為小男童進行食道攝影,但顯影劑堵在頸部,其食道已纖維化、狹窄,顯影劑無法往下流,以致無法看到食道下方受傷的情形,於是嘗試以食道通條擴張食道,也沒有效果,最後只能安排食道重建手術,取迴腸及大腸共約10多公分重建食道。

小男童在接受食道重建手術後,5-6天可以喝水、牛奶等流質食物,一個禮拜就順利出院,日後定期安排食道攝影檢查追蹤,20歲時安排的食道攝影檢查報告都很正常。

兒童常因誤食鹼水、電池而造成食道被腐蝕的嚴重傷害,如果無法以通條擴張者,就必須進行食道重建來回復吞嚥食物的功能。

食道重建也應用在食道癌患者,近年來手術技術不斷進步,可以用顯微技術來補足血管長度不夠的情形,以提高重建的成功率,一般而言,食道重建成功的機率有90%以上。

當年的兩歲男童要結婚了,本人受邀擔任證婚人,備感榮幸,祝福他:「健健康康、百年好合!」

提醒家長們,兒童天真好動,看到東西就往嘴巴裡塞,常因此送急診,輕者開刀手術,重者有生命危險,希望家長把危險物品收放高處,尤其過年過節家長特別忙,一定不要讓孩童離開視線,以維護兒童的安全。

(作者為秀傳醫療體系台南市立醫院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