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妝器具不乾淨 睫毛長滿蟲卵

2016/01/08 06:00

▲使用彩妝產品要注意清潔,以免影響眼睛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純如

李小姐(化名)是一位美容師,每天打扮得光鮮亮麗,為客人做臉顧面子,但近日卻覺得眼皮搔癢,特別是睫毛沾滿灰白碎屑,怎麼清潔都不乾淨。終於忍受不了到眼科就診,才發現睫毛上長滿陰蝨與蟲卵,必須將睫毛整排剪掉,才能塗藥根治。

這雖然是極端病例,但也提醒使用美妝器具保持清潔的重要性。

雖然俗話說:「女為悅己者容。」但隨著時代演進,不僅是時髦女性藉由美妝用品,在原本平凡五官,施展神奇魔力,連注重外表的男性都對化妝技巧興致盎然。但正確使用美妝用品需要學習,卸妝清潔更是重要。近來因為化妝品使用不當或卸妝不徹底乾淨,到眼科就醫的民眾變多。

▲黏貼雙眼皮或是卸除都要很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卸妝清潔更是重要

◎眼部彩妝用品使用不當對眼部健康的影響主要如下:

●大部分化妝品都是化學產品,若將粉底或眼線畫在睫毛根部內,因過於靠近結膜表面。再加上淚水暈染,化學物質會溶解刺激眼球表面,造成結膜炎或角膜炎,甚至影響視力,需要靠眼科醫師在細隙燈下清除乾淨。

●每日卸除假睫毛時,若直接從眼皮撕除,長期下來眼皮會發炎、脫屑。眼部肌膚非常脆弱,一定要選擇眼部專用卸妝產品輕柔清潔。近年來風行的接睫毛,如果不特別清潔,也會卡灰塵、棉絮在黏膠上(圖1),引發眼部不適。

▲圖1:接睫毛卡灰塵、棉絮在黏膠上。(照片提供/林純如)

●長期戴假睫毛,會加重真睫毛負擔,削弱睫毛防禦功能,使真睫毛脫落(圖2),經常戴假睫毛的人容易結膜充血。因此正確挑選與使用假睫毛、假睫毛黏著劑與卸除液都非常重要。

▲圖2:長期戴假睫毛,使真睫毛脫落。(照片提供/林純如)

●目前食藥署未核准燙睫毛產品,而染髮劑則僅限用於頭髮、不能使用於睫毛。眼科醫師曾經診治過因為燙染藥劑操作不當流入眼內,造成角膜傷害的病例,所以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有些單眼皮的人,為了讓眼睛變得更大,會使用雙眼皮貼來達到深邃效果。但有些人會對貼雙眼皮的黏膠過敏,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若反覆黏貼及頻繁拉扯眼皮,也會使得上眼瞼的皮膚鬆弛,造成大小眼,必須接受矯正手術才能恢復兩眼對稱。

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妝點動人眼神固然賞心悅目,也要兼顧明眸的清潔健康,才能為美麗加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