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土肉桂誤植400多棵陰香/愛樹詩人吳晟忍痛除害

愛樹的吳晟(前)把種了十五年的陰香砍掉,他的週邊盡是小陰香圍繞,他說,陰香侵略性太強,有如植物界的「福壽螺」。(記者顏宏駿攝)

愛樹的吳晟(前)把種了十五年的陰香砍掉,他的週邊盡是小陰香圍繞,他說,陰香侵略性太強,有如植物界的「福壽螺」。(記者顏宏駿攝)

2016/01/08 06:00

〔記者顏宏駿、吳亮儀/綜合報導〕十五年前,詩人吳晟進行平地造林,從林務局取得「台灣土肉桂」幼苗,沒想到承辦員錯給了來自中國的「陰香」,四百多棵陰香一種到土地上,其四周「寸草不生」,只有陰香的子、孫獨活,繁殖容易的特性,造成生態浩劫,吳晟近日忍痛把陰香全部砍掉。

林務局搞烏龍 送來「植物界福壽螺」幼苗

吳晟全力推廣植樹,但近年來,他發現仍有不肖苗木業者利用陰香和台灣土肉桂在外觀上難以分辨的特點,從中國進口廉價的陰香來魚目混珠。吳晟指出,十五年前他開始平地造林,當時林務局有獎勵措施,免費提供台灣原生樹種幼苗給造林者,吳晟與現任溪州鄉長黃盛祿申請了近千棵的台灣土肉桂,種了兩年之後,經由一位苗木專家指正,才知原來他們種的是有「植物界福壽螺」之稱的陰香。

十三年前,林務局也補給他們如假包換的台灣土肉桂,但原先種植的陰香,吳晟捨不得除去,如今已長得有三、四層樓高,樹徑也超過卅公分,最讓吳晟無法接受的是,林子底下盡是陰香的徒子、徒孫,其他的野花百草,毫無容身之地。

陰香繁殖力超強 讓野花百草無容身處

他說,過去他總以為種樹「百利而無一害」,但遇到陰香繁殖力超強,據說一棵十五年生的陰香,平均每年約可結實六到十萬粒種子,每一平方公尺最多可達一萬株苗木,現在不清除,恐怕廿年後將造成極大危害,所以他決定砍掉陰香,不要因為「愛護生命」而淪為幫凶。吳晟說:「當年林務局的疏失,造成我十多年的痛苦。」他也發現許多縣市的公園遍植陰香,造成「單一樹種」的生態浩劫。

苗木專家蕭道隆說,陰香在市場上毫無價值,消費者可以用嚼食葉子的方式分辨,台灣土肉桂嚼含口中,呈現淡淡的甜味,陰香則像是樟樹葉一樣,辛辣嗆鼻。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陰香和台灣土肉桂的小苗非常難分辨,就連學森林和植物的人要分辨也有困難,但它沒有侵略性,僅會在樹冠下生長,不會像牽牛花或小花蔓澤蘭對植物造成的危害。由於陰香是外來物種,多年前就已經全面監測,林務局各地的苗圃都已沒有再種植了。

如何分辨陰香與台灣土肉桂

如何分辨陰香與台灣土肉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