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10值 雲林2年增21%最嚴重

2015全國空品測站PM10統計

2015全國空品測站PM10統計

2016/01/06 06:00

〔記者黃以敬、詹士弘/綜合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最新統計「二○一五年全國粗懸浮微粒PM10年報」,全國七十六測站中,雲林麥寮站及高雄楠梓站的年均值均達七十二.三微克,全國最高,但其中楠梓站逐年降低,麥寮站卻較二○一三年大增廿一%,分析恐與地方揚塵及工業污染趨惡化有關,呼籲中央與地方都須警戒。

揚塵及工業污染所致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統計環保署去年PM10監測資料,以二○一三至一五年、三年做比較指出,去年全國測站測得PM10年均值,最高前三名分別是雲林麥寮站、高雄楠梓站的七十二.三微克/立方公尺、高雄鳳山站七十一.九微克,不僅超出台灣年均值標準六十五微克,也都高出世衛組織建議年均值為廿微克的三倍以上。

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警告,高雄楠梓與鳳山站的PM10年均值有逐年降低,但是麥寮站年均值卻較一三年的五十九.六微克更惡化,且污染值大增廿一%,當地空污惡化情況嚴重。

雲林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麥寮近年因濁水溪出海口裸露地面積增加,目前已逾三百公頃,加上民眾回填魚塭、農地改建倉庫,粗懸浮微粒濃度才會不減反增。

他表示,河川局已在濁水溪出海口規劃隔離綠帶,推動疏濬工程,並在裸露地種植植被;內陸裸露地部分,會加強輔導綠美化,減少裸露地面積。

環團:雲林PM2.5也居冠

環團昨更傳出,環保署已初步完成二○一五年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值統計,西部縣市連續三年的年平均值都高於標準值十五微克,將全由二級空品區改為三級防制區,雲林縣、嘉義市與金門縣,高居前三、甚至超標兩倍,全台恐僅剩台東、花蓮、宜蘭三塊淨土。環保署表示,數據尚須進一步精算才能公布。

僅5測站符合建議值

各界熱議細懸浮微粒PM2.5恐有致命危險,葉光芃指出,PM10也是世衛公布的一級致癌物,日本東京等全球較進步城市多已將PM10年均值降到世衛建議的廿微克左右,但台灣七十六個測站只有五個測站在卅微克以下。

葉光芃認為,台灣PM10年均標準六十五微克,幾乎是全球最鬆,連東南亞都不如,且台灣訂日均值一二五微克,測到破百竟只是黃燈,無法提高民眾警覺,呼籲監測管制標準應該加嚴。

雲林麥寮站及高雄楠梓站的PM10年均值全國最高,但其中楠梓站逐年降低,麥寮站兩年來卻增逾兩成,環團分析恐與地方揚塵及工業污染趨惡化有關。(資料照)

雲林麥寮站及高雄楠梓站的PM10年均值全國最高,但其中楠梓站逐年降低,麥寮站兩年來卻增逾兩成,環團分析恐與地方揚塵及工業污染趨惡化有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