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農大帝獲博士學位 全球第一神/捐地興建中正大學 校方頒學位感謝

穀豐宮人員為神農大帝戴上博士帽。(記者余雪蘭攝)

穀豐宮人員為神農大帝戴上博士帽。(記者余雪蘭攝)

2016/01/06 06:00

〔記者余雪蘭、林曉雲/綜合報導〕全世界第一尊博士級神明在嘉義縣!

國立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昨天代表學校頒贈「榮譽名譽博士」學位給嘉縣民雄鄉穀豐宮(五穀王廟)主祀神尊神農大帝,感謝廿六年前廟方貢獻一百一十公頃的廟產農地做為建校用地。

中正大學主秘樓文達表示,要設校時,雲、嘉、南等縣市競爭激烈,最後落腳民雄鄉,關鍵就是穀豐宮提供一百一十公頃的廟產農地,並捐贈其中六十公頃,校園面積共一百卅一公頃,沒有穀豐宮義舉,就沒有今日的中正大學。

這件事情原有部分師生表達不同意見,認為可採到廟裡當義工等更實質的方式來回饋,也顧慮頒學位給神明,是否尊重神明?

校方表示,是經由學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的程序,經由學校教務處的登記審查,學校每天用校車免費接送穀豐宮轄區信徒子女到民雄鄉及嘉義市上下學,廿多年如一日,就是實質的回饋;穀豐宮主委鄭春龍說,校方要頒授神農大帝博士學位時,有擲筊請示神明允示。

教部政次直言不適合

「不適合啦!」教育部政次陳德華直言,名譽博士學位不是台灣獨有,在國際間對於名譽博士學位有一致的認知,通常是頒給對學術、大學發展或社會有很特殊貢獻者,雖然名譽博士學位屬於大學自主事項,但可考慮其他更合適的方式。

吳志揚表示,學校陸續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幫助創校及助學有功人士,包括催生該校的前總統李登輝,目前頒贈的名譽博士有十二位,神農大帝則是位階最高的榮譽名譽博士,也是世界唯一獲贈博士學位的神明,這樣做是「吃水果拜樹頭」,且以神農大帝生前嘗百草,教人醫療與農耕的義行,校方藉此鼓勵學生學習神農大帝的精神。

量身訂做博士袍、帽

民雄鄉民慣稱穀豐宮為「五穀王廟」,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接受博士學位的神尊是「開基五穀聖帝」,為泥塑金身,質地較脆弱,昨天是開基五穀聖帝廿多年來首次被請下神座接受桂冠。授證儀式中,鄭春龍等人為神農大帝更換量身訂做的博士袍、戴上博士帽,再由吳志揚為神尊撥穗、頒發學位證書。

中正大學特地請朴子市知名的刺繡藝品店師傅周讓廷,為神尊量身製作神明博士服,他製作神明衣一般只要十小時,這回費了近一百小時才大功告成。

地方稱為五穀王廟的民雄鄉穀豐宮已有300多年歷史。(記者余雪蘭攝)

地方稱為五穀王廟的民雄鄉穀豐宮已有300多年歷史。(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